大多區柏文平均月租2200元
年升6% 新租客需多付18%

[2018.12.15] 發表
多倫多共管柏文空置率處於9年來低位。

大多倫多地區租金按年上升6%,漲幅明顯﹐以致多了租客約滿後續租,以能獲得租管保障﹐慳回大筆租金。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的資料顯示,今年出租住宅轉換新租客的比率由去年的14.5%降低至11.2%﹐明顯多了租客選擇不遷走。

這個聯邦政府房屋機構在租務市場調查報告中解釋,租金升幅強勁,導致租客不轉換房東,以免租金負擔大幅增加。

這樣的做法確實可以節省不少租金開支。該租務市場報告指出,在多倫多人口普查區,相對於已租出的單位﹐空置單位的叫租平均高出約18%。

今年安省的加租指引是1.8%﹐但只是一般續租的最高加幅限制﹐不適用於新的租客。該房屋機構指出﹐由於租務市場緊張,房東一旦換租客便能夠大額加租﹐結果是總體租金的增長超過租管指引幅度。事實上﹐近年來,隨著空置率回落﹐大多倫多地區租金升幅呈現反覆轉強之勢。

資料顯示,早於2010年,空置率處於2.1%的水平﹐至今年已經降至1.2%﹐以較為適合家庭居住的2睡房單位來說﹐同期間的租金升幅則由1.8%增加至5.2%。

多倫多地區的出租單位主要來自大業主持有的公寓大廈。該租務市場報告指出,如果只計算由小投資者放租的共管柏文﹐今年10月的空置率更低至0.7%﹐與去年看齊﹐成為9年來低位。毫無疑問﹐空置率偏低會造成租金上升壓力。過去一年﹐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平均租金錄得6%的升幅﹐由去年2,078元上升至2,203元﹐亦即增加125元。

這段期間﹐3睡房單位的增長最大﹐飆升13%至2,944元。1睡房以及2睡房相對較為溫和﹐分別上升5.6%至1,889元﹐及4%至2,353元。開放式單位維持在1,520元的水平﹐微回8元。總體來說﹐大多區空置率1.2%﹐平均租金1,359元﹐升幅4.9%。

更多地產新頁
本季初期﹐大多倫多地區私人鎮屋及柏文空置率略為回落﹐緊張市道紓緩情況以多倫多東區較為明顯。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租務市場調查報告﹐今年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