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家底 女兒棄升學省學費救爸爸

[2018.12.16] 發表

【明報專訊】4名港人2016年在菲律賓被捕,被捕人梁樹福的女兒詠琳當時只有17歲,小妮子這兩年來要扛起營救爸爸的重責,原本計劃升讀大專,但父親被捕後,她決定放棄學業,「我要拿自己的學費幫爸爸。是困難的,但到這刻我仍覺值得,我覺得我10年後可以再讀書,但這刻我要做的,就是要救爸爸」。梁全家亦因事件承受巨大壓力,「我爸爸五兄弟姊妹,已將養老金拿了出來,連我爺爺xx也要將『棺材本』拿出來,我們是很平凡的市民,掙錢不多,只夠三餐,但因為這樣被人屈而耗盡積蓄」。

兩年多的還押日子,4個家庭每年輪流到當地近20次處理訴訟。4人在當地還押逾兩年,幾個家庭都面對巨大的財政負擔,其中盧、梁兩家同稱已耗盡積蓄。

盧家已耗50萬 七旬母洗廁所幫補

盧樹好說,弟弟盧榮輝在當地監獄食住都要付費,若想獲得較人道的待遇,也要花錢,弟弟在獄中每日生活費約80至90港元,加上律師費等,過去兩年多,盧家為案件花了50萬元,耗盡積蓄,年逾七旬的母親要重新工作,任清潔工「在碼頭洗廁所」。對於未來上訴程序所需費用,盧樹好和梁詠琳均表示難以預計,相信會比之前花費更多,擔心最終無經濟能力,明知家人受冤都未能幫他們脫罪。家人計劃發起眾籌,應付未來訴訟開支。

另外兩名被捕者郭金華及陳國棟,家屬都有赴菲國聽審,但未有接受訪問。郭也是漁民,陳則報稱是裝修工。

更多港聞
七折賣冒牌藥 上水藥店專騙內地客
【明報專訊】海關根據市民投訴,上周四(13日)突擊搜查上水新康街一間藥店及兩個倉庫,檢獲5.1萬粒及22公升冒牌中成藥,另搜獲6.8萬粒受管... 詳情
自視藝術工作者 目標盡快整理萬張極地照 李樂詩撐填海:盼讓下一代W氣
【明報專訊】李樂詩站在船艙裝置的窗前,每當攝影機「G嚓」一聲,她就將身體稍微移動一分,攝影師低頭檢視相片時,她稍稍閉目養神,然後冷不防她抬頭... 詳情
幻想《天地一沙鷗》主角 指引學生前路
【明報專訊】「我喜歡教學,那感覺像交給學生一條鑰匙,讓他們打開門去尋覓。」李樂詩經常記住小說《天地一沙鷗》,幻想自己是主角,學會高超飛行技巧... 詳情
【明報專訊】遊遍整個地球,李樂詩至今最留戀的仍是南極,鍾情那堛犒蝩R,讓她可以專心工作,但近年極地已成了另類旅遊熱點。她說北冰洋失守了,很多... 詳情
【明報專訊】環境局長黃錦星日前在網誌提及,政府正籌劃位處近沙頭角的紅花嶺郊野公園,他昨日出席活動後稱,預計該郊野公園的法定過程需時約兩年,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