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燈飾賀聖誕 燈飾業傳人:以往單純說祝福

[2018.12.30] 發表
以往聖誕燈飾主要表達節日氣氛,多為聖誕老人、鹿車等圖案或祝福字句。今年尖沙嘴出現了港珠澳大橋的燈飾,Tommy認為,燈飾從業員就是幫客戶實現他們希望呈現的東西。(馮凱鍵攝)
2000年燈飾有聖誕老人做運動。Tommy說,傳統燈飾就是挑選聖誕相關圖案,如聖誕老人,而舊式燈泡或者霓虹光管「不那麼刺眼的」,「好像唱茪@首歌」。(資料圖片)
育有一子一女的Tommy(圖)來到尖沙嘴,憶起童年時常常與父親一起在燈光下工作,特別感慨。問及燈飾於他而言的意義,他說:「其實包含了很多回憶,小時候(我)拖茠赤邑媽的手,現在這一代,可能我拖荍琲漱k兒,或者我兒子的手去看燈飾。」(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5、4、3、2、1,新年快樂!」當年10多歲的陳耀昌(Tommy)陪蚖s造燈飾及招牌的爸爸,在暗角默默等待,至除夕倒數最後一秒,拔走插頭,「2004」的燈串熄了,連忙插上另一插頭,「2005」燈串亮起來。霎眼間,燈飾換了年份,街上人潮如鯽, 氣氛高漲,倒數的市民沉浸於歡樂。

Tommy的童年被「光」包圍,早下定決心要繼承爸爸的衣x,只是東方之珠已不同往日。近年往維港兩岸放眼一看,他感覺燈飾漸減,刺眼的LED燈卻多了;以往燈飾單純表達祝福,今日到尖沙嘴一望,則有港珠澳大橋燈飾,旁邊還有一條跳躍的白海豚。時代轉變,燈飾也不同,Tommy不想霓虹燈和燈泡終有一天會熄滅。

文:黃心悅

圖:馮凱鍵

平安夜在尖沙嘴麼地里附近,看燈飾的人漸多,不少爸媽帶茪p孩,一家頭戴聖誕帽拍照,樂也融融,恰似Tommy童年。

以往跨年換燈靠人手拔電掣

陳耀昌(Tommy)今年30歲,3歲開始跟隨爸爸到處看燈飾。陳爸爸做霓虹招牌及光管燈箱,每年也會製作聖誕及跨年燈飾。燈飾製作需時甚久,又有維修工序,他幾乎一放學就跑到爸爸工作場所,幫忙看守車子,偶爾警察來抄牌,他急中生智,會說:「爸爸工作中,很快回來了!」

每年年尾,陳爸爸都特別忙。Tommy尤其記得新年倒數時,爸爸要為大廈倒數燈飾從上一年轉到下一年,他說其實設計十分「土炮」,只是靠人手把燈飾插頭一個換一個。換燈一剎那,四周圍繞蚥w呼聲,氣氛叫他至今難忘。「爸爸在節日堳雰祗W,大家都歡度,我們就要工作,想深一層,如果我們沒有去做這個角色,走過的路人可能也沒有這麼大的歡呼聲,沒有這樣開心!」

最深刻98年遠東中心鹿車燈飾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爸爸1998年在遠東銀行中心及2004年港晶中心的倒數燈飾。「(遠東銀行中心) 整個大廈的外牆都佈置了燈泡,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鹿車。」當年他十分期待聖誕節,「外出到處都是霓虹燈,還有很多彩色的燈泡,感覺很美,想在外面逗留久一點,甚至想整晚都留在那堙v。

13歲已開始替爸爸寫報價單的Tommy,長大後順理成章接手父親的生意,可是潮流在更替。他憶述,約2008年之後,大部分公司把燈飾換成LED燈。他解釋,這是因為普遍客人覺得LED較美觀,打理工序和成本也較少,「一個燈泡,原本可能是10瓦,LED可能是4瓦,能省很多(電費)錢」。

指燈泡LED分別大

「有種光艷度,柔和像唱歌」

一般人或許看不出LED燈與舊式燈飾的分別,Tommy反應很大,說:「當然有分別!」他嘗試形容:「LED燈很直接,它閃就閃,不閃就不閃,但是燈泡或者霓虹管有一種光艷度,會讓人感覺不那麼刺眼,很柔和,好像唱一首歌給你聽。」

62歲的陳爸爸不欲出鏡,他透過兒子向記者說,近年已較少外出,沒太留意時下燈飾,只是覺得舊款比較溫暖,新款比較時尚,兩者沒長短之分,只有個人喜愛與否。

Tommy的公司已很少接大型聖誕燈飾生意。他說,現時一幢大廈裝聖誕燈飾約需20萬元,而燈飾就是他們幫助商家呈現想要帶出的信息。「以前我們打開(插畫)書本,看到什麼圖案,就放上去。現在除了聖誕外,商家也有其他不同的節日刺激帶動消費,例如雙十一。」

燈飾的意義是什麼?Tommy轉身看了一看,「好像我們背後這個港珠澳大橋(燈飾),其實以前沒有這樣大的基建,(燈飾)可能很簡單,一個聖誕老人,駕茬楊恣A前面有幾隻小鹿,但現在茩姘炷蛌熒N義,你想表達什麼信息」。

科技世代看燈飾人潮減 「接受時代變化」

今時不同往日,一家大小未必會去看燈飾。Tommy說,科技多了,市民不一定要外出,在手機上同樣可以接收信息,感受過節氣氛,「沒有好與不好,這是一個變化,是與時並進,我們還是要接受這件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周永新倡政府定期從支出分析貧窮 嘆官員對弱者缺關心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公布去年共有137.7萬貧窮人口,形容整體貧窮情G平穩;同月報章一角的新聞,日打兩份工養家男子為省錢住網吧,在睡夢中猝死... 詳情
【明報專訊】1997年曾到日本明治學院大學當訪問學者的周永新,退休後常重回舊地旅遊,「一碗拉麵,很好吃,50至60(港)元」,笑言在香港吃日... 詳情
天冷為貓狗添衣 獸醫稱無必要
【明報專訊】冬季季候風正為華南帶來寒冷天氣,昨日錄得入冬以來最低氣溫,市區僅12.5℃,外出時有主人為狗狗添衣。有寵物用品店指近日明顯有較多... 詳情
【明報專訊】冷風下求診升,有私家醫生稱,聖誕前後起逾半求診屬流感樣病徵,較平日升兩成,有時無法接收所有病人預約,形容今次流感來得密集並有明顯...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在元旦日發起遊行,終點定於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民陣前日提及行政署給民陣不反對通知書中,明言「任何鼓吹『港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