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區入屋盜竊近期劇增惹恐慌 無奈留現金900元盼竊匪速離
外遊華裔被光顧幸免招巨損

[2018.12.31] 發表
在萬錦市議廳內討論入屋盜竊問題﹐市民熱烈參加。(網上截圖)
萬錦市議員何胡景。(明報圖片)
萬錦市議員李詩韻。(明報圖片)
萬錦市議員楊綺清。(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近一段時間來,約克區域內入屋盜竊案數量猛增的傳聞不斷在社交媒體出現,令許多華裔市民擔心不已。有準備外出度假的華裔市民聽聞附近的鄰居也遭遇竊案且財物嚴重受損之後,無奈之下決定在家中易被盜賊搜索之處留下900元現金,希望能破財消災讓盜匪速速離去,結果真的遭遇竊案,而且盜賊如戶主們所想拿到錢後很快離去。

據這位家住烈治文山市的華裔市民稱,他們全家數周前出外度假,聽說附近鄰居已遭盜匪爆竊,損失錢財不說,盜賊在受害人家中翻箱倒櫃地尋找值錢財物,給受害人的家俱和物業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壞。

這戶華裔市民家中雖然有一套攝錄系統,但並沒有警報裝置,更沒有連接到保安公司。他們聽說被竊的鄰居中有不少也是裝了防盜系統,但效果也並不理想,於是想出了一條別出心裁的「妙計」。

他們在盜賊最有可能翻找的主臥H頭櫃抽屜堶情A擺放了整整900元的現金,希望盜賊看到這麼大一筆錢之後,能夠心滿意足地離開,不要在進一步禍害自己家。

而當這家人去度假之後,果然有盜賊通過砸爛玻璃窗而闖進來。事後保安錄影顯示,這名亞裔面孔的盜賊很快去到二樓,一打開H頭櫃的抽屜就看到了那900元現金,於是很快就離開了現場,前後不過兩分鐘左右。

這家人 開開心心地回到家,卻發現屋內有外人進來的腳印。他們擔心盜賊還在屋內,於是立刻退出屋外並報警,等警員到來查看屋子確認安全之後,他們才驚魂不定地回到自己家。

看到那900元已經被拿走,損壞的只是玻璃窗,再無其他破壞和翻找的痕[,這家人也不知道該為自己的先見之明,感到慶幸還是心塞。

萬錦市華裔議員何胡景於前周四晚舉行了緊急社區會議,討論本地區入屋盜竊案日趨嚴重的問題。到場的市民超過300多人,遠遠超出何議員的估計。

「以往這樣的社區會議,能有十個、八個來就不錯了。這次來那麼多市民,說明情況已經相當嚴重,大家對此都非常重視。」

盜竊案全年增加可能並不多

何胡景表示,實際上從統計數字來說,2017年整個約克區域共發生474宗入屋盜竊案,而今年至前周四晚為止,共發生479宗,增加的數量似乎並不太多,但大家還是感到焦慮。

參與當晚會議的市議員李詩韻也表示,從萬聖節之後,她的選區內接連發生七、八宗入屋盜竊案,讓居民們感到相當不安,希望警方能夠提高破案率,也想知道還能做些什麼減少竊案的發生。

何胡景稱,一些市民要求警方增派巡邏的人手,但這樣的話等於是要求增加警隊資源,那就會涉及增稅的問題。而警方已經是在現有條件下做到了最好,但社區安全不能完全只依賴警方,居民們也要積極參與。

「警方統計在11月份發生的5宗爆竊案中,有3宗受害人家中雖然有報警系統卻沒有啟動,有1宗的報警系統早已不能正常工作,剩下1宗,報警系統發出巨響,盜賊立刻倉惶逃走,防盜措施發揮了作用。」

何胡景表示,其他的措施還包括,建立「社區守望」組織,鄰里互助盯防陌生人出現;居民即使外出,家中也要留一盞燈,讓盜賊以為家中有人;派送的報紙一定要拿進屋等等。

「這些措施我們已經是反復講,但有些市民還是沒有一一遵從,覺得只不過出門辦點事,馬上回來,就沒有啟動防盜系統,結果就被盜賊趁虛而入。」

李詩韻也表示,前周四晚的會議給她不少啟示,讓她更積極地去幫助居民們成立自助組織。

「很多人一開始都不願意參加這樣的組織,覺得沒必要,直到遭遇了盜匪,才終於採取行動。所以市民們應該主動協作防患於未然,不但組織起來,還要多向警方報告,才能真正提高破案率。」

另一萬錦市華裔議員楊綺清表示﹐其實在約克區內﹐萬錦市的罪惡率是最低的﹐居民不用太過擔心。不過﹐通過有關防止罪行的會議與講座﹐可以提高居民的警覺性﹐並可促動「社區守望」組織的成立﹐這對遏止入屋盜竊和其他罪行肯定有幫助。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