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悼故人 ╳ 說死亡

[2019.01.02] 發表
饒宗頤——國學大師,精通詩詞歌賦等十多個範疇,譽為「中國最後通人」。
霍金——物理學界巨人,專研黑洞及宇宙理論。
高錕——「光纖之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其研究促使互聯網普及。
劉以鬯——香港文學泰斗,小說名作包括《對倒》、《酒徒》等。
查良鏞(金庸)——武俠小說泰斗,創辦《明報》。
林燕妮——外號「香江才女」,被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作家」。
盧凱彤——本地歌手,長年與躁鬱症對抗,並以經歷鼓勵同路人。
鍾士元——香港政壇元老,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談判期間,積極為港人前途發聲。

【明報專訊】2018年死亡氣息特別貼身,不少熟悉的名人離世。雖云花開花落有時,聽見噩耗仍難忍嘆息。新年邁步前,先倒帶重溫部分曾點亮香港的故人往事,再讀南宋古人面對生死抉擇的故事。

■古文節錄

趙廣,合淝人,本李伯時家小史。伯時作畫,每使侍左右,久之遂善畫,尤工作馬,幾能亂真。建炎中陷賊。賊聞其善畫,使圖所擄婦人,廣毅然辭以實不能畫,協以白刃,不從,遂斷右手拇指遣去。

——陸游《老學庵筆記》(節錄)

■文化點

趙廣為宋朝著名畫家李伯時的侍從,耳濡目染下習得好畫功,駿馬畫像更是幾可亂真。南宋高宗年間,趙廣陷入金兵之手。金兵知道他擅長繪畫,要求他為強搶的民女繪畫肖像,但遭到拒絕。金兵持刀威嚇取其性命,趙廣仍然不從,右手拇指遂被砍斷。趙廣為什麼寧死、也拒絕為金兵效勞?因為他知道婦女萬般不願,畫像最終亦只會淪為金兵玩物,實為褻瀆女性之舉,故他堅拒同流合污,寧死不屈。

中國傳統諱言「死」,對「死」有多種委婉的說法:人得善終,即能安然離世,如辭世、長眠、仙遊等,但亦有死於非命者,「瘐死」即死於獄中、「自裁」即輕生,突然死亡稱為「猝逝」。不幸早逝的嬰兒「夭折」、未成年去世稱為「殤」。因應古代有階級之分,死的說法亦有不同,如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平民曰「死」等。

■做一做

(答案見另文)

◆1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茼潀r。

A. 久之遂善畫

________

B. (賊)使圖所擄婦人

________

C. 廣毅然辭以實不能畫

________

◆2 哪個詞語最能形容趙廣?

A. 有勇有謀

B. 尊重別人

C. 能言善道

◆3 哪個詞語委婉地表達死亡?請圈起相關字詞。

A. Stan Lee辭世 英雄夢長存

B. 沙特異見記者 領事館內遇害

C. 李斯特城班主 直升機墜瓵怔

■延伸思考

不是只有去世名人才值得放在心上,很多悲劇雖然只佔報紙一角,卻值得更多的關注。

本地:車禍、勞工意外、病患錯過器官捐贈

外地:種族仇恨、恐襲、天災

文: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2期]

更多教育
投稿園地:菜乾
【明報專訊】文:范芯瑋(旅港開平商會中學,中四) 細味菜乾湯的甘甜後,我把目光移到碗內的菜乾上。我觀察良久,似乎從它的身上看到了「不一... 詳情
文字青春痘:器皿篇
【明報專訊】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用來盛載食物的器皿種類繁多,如三足兩耳的煮食器叫「鼎」;盤底較深、用於盛燴菜或滷汁菜餚的稱為「湯盤」;以陶... 詳情
【明報專訊】1. 鍋碗瓢盆 2. 投鼠忌器 3. 和盤托出 4. 一言九鼎 5. 觥籌交錯 6. 杯弓蛇影 ... 詳情
擺文字上^:唇舌的奢華 奢華的唇舌
【明報專訊】最近有開業未夠一年的名人飯堂打入米芝蓮一星,主打東海野生黃花魚,一道「家燒黃花」盛惠四千,令人咋舌。有關豪食之事,小時候,聆聽長... 詳情
視聽之娛:苦中作樂 戰俘勁舞團
【明報專訊】昔日的戰爭,多指敵我雙方無情殺戮,血戰沙場;今天中美貿易戰、全球科技戰、網絡戰等,雖滴血不見,但同樣凶險。在戰爭中求存,有人摩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