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港鐵檢驗數量少難作準 倡大規模測試 學者:螺帽「6圈安全論」 建基推算難接受

[2019.01.02] 發表
港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關國雄

【明報專訊】港鐵正在沙中線紅磡站檢測鋼筋接駁,至今公布27支鋼筋結果,有10支不合格(扭入螺絲帽長度小於37毫米)。港鐵及其聘請的獨立工程師嚴建平上周在記者會稱,鋼筋結構要求的承受力是529MPa,以鋼筋設計標準、每圈扭絲紋可承受100MPa,因此只扭入6圈(24毫米)亦達標(註:螺絲頭有10至11圈扭紋)。有份參與制定檢測計劃的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關國雄,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港鐵的計算說法只建基於推算「好難令人接受」,認為港鐵應以相同規格的鋼筋及螺絲帽做大規模拉力測試,並有95%合格率才有說服力。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指大規模測試95%合格才夠說服

關國雄透露,據他了解,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近期曾委託實驗室做拉力測試,計算鋼筋每扭入一圈扭紋,可產生多少承載力,但測試「得5到6支鋼筋」,估計港鐵是因應結果得出「6圈安全論」。關說,報告結果屬內部文件,並無對外公開,他未能透露太多詳情,但概括形容「6圈是僅僅達標」。不過,他補充說「一般做工程不會計到『咁盡』」,並指該測試拉力的檢驗數量太少,結果難以作準,建議港鐵擴大測試規模,再公布數據讓公眾安心。

有傳媒報道2013年螺絲帽測試報告,測試只能反映其能否符合介乎500至700MPa承載力要求,無數據證實港鐵指「10圈扭紋有1003MPa承載力」說法。關國雄說糾纏「1003MPa」是否存在無必要,因「現實無可能會測試到」,他指一般合格鋼筋只要受力到580至720Mpa拉力就會斷裂,「你話6個圈就夠,就用這標準做拉力測試,看數據是最實際」。

鋼筋扭出螺帽檢查「最好避免」

另外,政府最新公布不合格鋼筋檢測數據中,顯示兩支扭紋外露長度加上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分別僅最多35.34毫米及37.4毫米,小於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所稱的44毫米,外間質疑鋼筋有被剪短,建議將鋼筋扭出螺絲帽檢查。關國雄說,他個人認為,為免破壞工程結構「最好避免這樣做」,但如公眾「好擔心、強烈要求」,認為有嫌疑位置扭出查看「如只是小量、非在受力位置」,都可以接受。

更多港聞
稱「再工業化」是趨勢 港商:本地人才成難題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5年提出「再工業化」,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更建議撥款20億港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本地設立智能生... 詳情
大馬智能生產線未引入港廠 塑料廠:員工老齡化難適應
【明報專訊】經再工業化的工業,比起大量低技術工人更需要高學歷工程師,惟本港鮮有培育這方面的人才。生產工業用塑膠半製成品的本地廠家華誼科技發展... 詳情
跳吊橋事故增 學者:倡建防自殺設施多年
【明報專訊】跳橋輕生事故時有發生。運輸署數字顯示,在本港三大吊索橋發生的跳橋事故,由2016年的2宗上升至2018年的7宗,升幅達250%。... 詳情
少年清醒開顱切瘤 邊玩「怪叫雞」防割錯  廣華最年輕患者:慶幸保住語言能力
【明報專訊】腦腫瘤患者接受腦部切除手術,或會出現癱瘓、無法言語等嚴重缺陷。廣華醫院自2015年引入清醒開顱手術,至2018年底共21名原發性... 詳情
【明報專訊】清醒開顱手術並非新技術,在沒有麻醉的年代,如有人被老虎或熊等野獸撞傷頭,及時開腦施手術可救活傷者。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