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新年文告 哀嘆世人不團結短視逐利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發表新年文告,他對於世界各地缺乏團結的情況表示哀嘆,並對於一昧追逐利益卻只令少數人得利的卑鄙行為提出警告。

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主持傳統新年彌撒時說:「我們四周充滿多少分散和孤離。世界雖然全面連線,卻似乎愈來愈支離破碎。」

教宗方濟各在佈道中還向母性致敬。他表示,世界若是放眼未來,卻忘了「母親的注視」,便會缺乏遠見。

方濟各說:「這樣的世界,或許容易讓獲利增加,卻不再將他人視如己出。這世界能夠賺錢,卻非為了所有的人。我們雖然住在同個屋簷下,卻非如同兄弟姊妹。」

對方濟各而言,2018年是動盪的一年。

天主教會飽受世界各地教會組織連串性醜聞衝擊,方濟各卻一直無法遏阻這類事件發生。

此外,教廷發言人與副手因不認同教廷的傳播策略,除夕突然雙雙請辭,令天主教會的危機感加深,教廷沒有說明事件。

方濟各昨天並未公開提及這事,而是呼籲教徒繼續扎根於天主教會。他表示:「團結比區分彼此更重要。」

方濟各並警告,若人們失去「對信仰的驚嘆」,天主教會恐淪為「保有過去的美麗博物館」。

更多國際要聞
德汽車撞人群至少4傷 疑為仇外襲擊
德國一名男子在元旦日凌晨駕車開向一群正慶祝新年的人群,至少4人受傷。當局指,肇事司機被捕時發表種族歧視言論,相信是一宗針對外國人的襲擊。 ...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在新年致辭中表示,俄羅斯沒有朋友會伸出援手幫助,因此民眾必須團結,成為一支強大的隊伍,合力解決社會及經濟問題。 普京... 詳情
馬克龍誓言續推經改
法國在「黃背心」反政府示威浪潮下社會愈見分裂,總統馬克龍在大除夕發表新年演說,譴責那些自稱反政府示威者發言人的極端分子,呼籲人民團結,又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