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法院兩派員西九站押人返深圳 一宗涉港人 保安局未明言需否通報

[2019.01.05] 發表
龍姓香港男子(左二)涉及2015年內地一宗房屋買賣案,無按法院裁決向買家交還款項及失蹤。去年10月27日他乘高鐵回港,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時被內地海關截查並扣留,深圳南山法院接獲通知後派員到內地口岸區將他帶到深圳。(網媒「南方+客戶端」圖片)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23日通車,西九龍高鐵站設「一地兩檢」安排,內地口岸區的司法管轄權歸內地。據內地傳媒報道,去年10月及12月,深圳南山法院及深圳龍崗法院分別曾派員到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將未有履行法院裁決及被限制出境的一名香港永久居民及一名內地男子帶返深圳,當中港人涉未有按法院判決交還100萬人民幣房產訂金。

保安局回覆稱,根據「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就內地法律和香港特區法律的適用及管轄權的劃分而言,內地口岸區視為處於內地,在內地口岸區內,內地法律適用於合作安排下指明由內地管轄的事項(即非保留事項),內地法院有權就非保留事項行使司法管轄權,內地執法人員亦有權按照內地法律就相關事項採取執法行動。保安局未有正面回應內地需否將相關事件向香港通報。

內地《南方都市報》昨日報道,上月13日早上,深圳龍崗法院接獲西九龍站的內地海關通知,攔截扣留了一名乘高鐵來港、未有履行法院裁決及被限制出境的鄒姓內地男子。法院派出執行法官及法警乘高鐵來港,在西九龍的內地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將鄒姓男子帶回深圳調查,並指屬該法院在高鐵通車以來首宗案例,但無交代案件細節,案件現已達成和解。

港人涉賣樓爭議 帶返深圳交還百萬訂金

此外,與《南方都市報》同屬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網媒「南方+客戶端」去年10月曾報道,一名龍姓香港永久居民2015年涉及內地一宗房屋買賣爭議的案件,最後未有按法庭判決向買家交還約100萬元人民幣房產訂金,其後下落不明。深圳南山法院向公安出入境部門要求調查其出入境情G,至去年10月27日下午,南山法院收到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邊檢部門通知,指已扣留了龍姓男子,法院遂派員到該內地口岸區將龍帶返深圳,龍當晚支付款項。報道指出,姓龍男子當時曾向內地人員質問:「這堿O香港,你們憑什麼限制我出行?」

涂謹申:港人被捕需通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重申反對一地兩檢安排,但按現行安排,若有內地人在屬內地司法管轄區的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被捕,毋須向香港通報;若有港人在內地被捕,內地就需按機制向香港政府通報。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事件反映一地兩檢發揮正常功能,受內地法規限制的內地人不能入境來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阻內地客吸煙遇襲 澳治安警向天鳴槍
【明報專訊】澳門新修訂《控煙法》元旦生效,前日深夜發生因控煙而觸發的警員開槍案。路悍偵河酒店對出有數名內地男子疑違例吸煙,一名治安警察阻止... 詳情
議員:賭場縱容違法吸煙乃「公開秘密」
【明報專訊】根據澳門新修訂控煙法,今年元旦起娛樂場內的所有吸煙區被取消,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無論娛樂場中場或貴賓廳,以及... 詳情
室外有蓋地方 禁煙指示不清晰
【明報專訊】澳門落實新修訂的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今年1月1日起,娛樂場內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其他... 詳情
聲援朱凱Y 參與7?1遊行 不憂影響任命 夏志誠:每人都有政治立場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因肝衰竭病逝,終年73歲。被視為有望接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作風開明,被指未必獲教廷及中央祝福,對於會否...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離世,明愛專上學院及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昨分別舉行追思彌撒及守靈感恩祭。守靈感恩祭中,神職人員向楊的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