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擺保安鬆懈 美婦帶槍登機飛日本

[2019.01.14] 發表

一名美國婦人年初從亞特蘭大飛往日本,忘了將裝了子彈的防身手槍拿出,就這樣安然通過機場安檢,飛往日本。由於時值美國進入有史以來政府關門最長時間,機場安檢人員在無薪的情況下持續工作,士氣低落,這起事件也凸顯政府停擺恐已對機場安全造成威脅。美國政府停擺進入第24天,機場安檢屬必要業務,因此運輸安全管理局(TSA)人員這段期間仍持續工作,不過由於沒有支薪,工作人員士氣低落,請病假人數不斷增加,外界疑慮恐對機場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機場安檢確實出現了漏洞。今年初,一位婦人忘了將裝了子彈的防身用手槍拿出行李,就這樣安然通過哈特斯傑克森亞特蘭大國際機場(Hartsfield 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乘達美航空295航班飛往日本成田機場。上了飛機,婦人才想到自己誤帶手槍上機,隨即向機組人員通報,空服員也馬上沒收手槍,不過當飛機抵達成田機場時,當地入國管理局及海關等單位仍未准許婦人入境,安排她改搭其他班機返美。

而TSA也是在接獲達美航空通知後,才驚覺機場安檢出現大漏洞。

外界將這起攜槍上機的烏龍事件歸咎於政府關門,不過TSA強調,政府關門期間的出勤人數仍與往常一樣,沒有特別少,該單位更提出數據,指出今年1月3日安檢人員無故缺勤比例為4.8%,去年同期則是6.3%,「今年的出勤比例還比較高。」

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曾私下執行測試計畫,請稽查人員攜帶禁止物品上機,以檢測機場安檢是否確實,計畫中一共啟動70起測試,當中67次禁帶物品都安然過關、上機,顯示每一次測試,機場安檢都未察覺異狀。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指出這不是頭一次有美籍遊客攜槍入境,2017年也有多起美國遊客抵達日本後,卻被發現身上持有手槍及子彈的事件。

日本國土交通省已要求美國加強機場安檢程序。(CNN)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