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馬跑手裁死於自然 斥田總風險忠告不足 用AED前重複心外壓 官批消防指引迂腐

[2019.01.17] 發表
死者吳卓諭曾為阿仙奴亞洲香港官方球迷會會員,渣馬當天他也念念不忘地穿上阿仙奴風衣參賽。卓諭離世後,球迷會為他發起眾籌,於阿仙奴主場館(酋長球場)外放置一塊紀念石牌。(吳卓諭友人提供)
死者胞姊吳鷊鴐Q在庭外提到弟弟跑步死亡的事故時,傷心流淚,並嚴正希望醫療輔助隊在事件中要檢討,不希望再有家屬經歷同樣傷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24歲青年吳卓諭在2015年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昏迷倒地,送院翌日不治。死因庭昨裁定事主死於自然,死因為未知的實際原因導致心臟出問題而死亡。死因裁判官斥責渣馬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對參賽者給予的健康風險忠告不足,批評消防處的救護指引「迂腐」,須檢討是否有醫療輔助隊人員已為傷病者做心外壓後,仍必須由救護員再做兩分鐘心外壓,才可使用心臟去顫器(AED機)的急救指引。

消防:參考美國心臟協會

事主胞姊昨庭外落淚並指聆訊顯示醫療輔助隊知識落後,早前仍無法說出改善措施不負責任;渣馬昨表示,今年比賽會增設安全提示專訊(見另稿)。

消防處回覆指出,會適時檢視行動指引及裝備,並指現時AED機的治理程序是參考美國心臟協會指引而制訂,在2016年8月作更新;針對裁判官建議在渣馬賽事的當值救護車上,均增添自動心外壓機「LUCAS」,消防處指現77輛白車已備LUCAS,並已展開為所有救護車配置LUCAS。負責賽事當日救援服務的醫療輔助隊回應稱尊重裁決,會研究和考慮判辭及徵詢法律意見,去年添置救護器材及優化訓練,會評估大型活動風險,安排足夠人手及AED機在急救站內。

稱條款不顯眼 促宣導風險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綜合庭上證供指出,事主並非倒地或急救時受傷致死,而是未知病因令事主心臟出現問題,終因疾病而死,而事主在醫院內已獲適當治療,沒有被延誤救治。

黃官指參賽者報名表格內附帶「棄權及同意書」中,列出跑手要自行承擔風險及確定參賽能力,但條款字體很細,毫不顯眼,設計令參加者未必留意到。黃官建議,田總須加強及改善給參賽者的健康風險忠告,廣泛宣傳,並指田總在是否要求選手填健康問卷方面,討論19年都沒有定案,今次不要重蹈覆轍。

指引:須兩分鐘心外壓後用AED

另有證供披露即使醫療輔導隊員已為事主施心外壓,消防救護電單車救護隊目到場後,仍須按指引為事主再做兩分鐘心外壓,才可以使用AED機。黃官批評,消防處救護總區的指引「迂腐」,有必要檢討。

黃官亦關注醫療輔助隊隊員不是每人配備對講機,令急救事主的隊員需用自己電話撥打數次才找到增援。賽道上僅有單車急救隊員配備AED機,建議醫療輔助隊安排更多人手及將AED機放在跑道終點附近。

黃官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指事件令人難過,尤其事主這麼年輕。黃官謂,即使不知家屬有多久才可走出傷痛的陰霾,但祝願家屬捱過這一關。

事發在2015年1月25日,任職見習工程師的吳卓諭參加渣馬10公里賽,在終點前數百米突暈倒,送院後翌日不治。資料顯示,歷來渣馬有5名跑手死亡,吳為最年輕一人。

【案件編號:CCDI-45/15】

更多港聞
禮頓專家:月台層板四成鋼筋失效仍可用
【明報專訊】沙中線承建商禮頓及指控剪鋼筋的中科興業,各委聘的結構工程專家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供,但評估月台安全程度差異極大。禮頓專家... 詳情
特寫:悉母亦想晤 致函梵蒂岡盼獲祝福 願望二擇一 癌童棄Marvel見教宗
【明報專訊】「為什麼這麼可惡的怪東西會入住我這麼一個活潑,可愛的身體中?」2016年,9歲的頌軒確診「腎臟透明細胞肉瘤」,一家墮入噩夢。為重... 詳情
【明報專訊】頌軒3年前確診罕見的「腎臟透明細胞肉瘤」,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李志光解釋,這是一種惡性肉瘤,是腎癌的一種,成因未明,目前無有效預...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為3000元或以上的美容和健身服務合約,設3個工作天或7個曆日的冷靜期。本報昨向多間美容和健身店查詢,發現有美容店已設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23日)將就「三隧分流」方案動議無約束力議案,建制派兩大黨民建聯、工聯會昨均表明難以支持政府方案,均會提出動議修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