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事典﹕巴西開放受保護土地 同化原住民

[2019.01.17] 發表
巴西新總統博索納羅(圖左)於2019年1月1日宣誓就職。(新華社)

【明報專訊】巴西新總統博索納羅頒布臨時行政命令,將原住民保護區(包括亞馬遜雨林地區)的管理及劃分權交由農業部負責,此舉被視為容許在亞馬遜雨林進一步商業開發,博索納羅在競選時已主張開放受保護土地予商業活動,容許耕作和採礦,並支持擴大開發亞馬遜、同化原住民及削減環保規定。博索納羅就職後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現時超過15%國土劃分給原住民或奴隸後代族群,但少於100萬人生活在這些與世隔絕的地方,而且他們被非政府組織利用和操弄,因此需要同化他們。

據農業研究機構Embrapa,巴西約30%土地受到保護,當中一半在亞馬遜。該國約有90萬名原住民,佔全國總人口不到1%,生活在約12.5%的國家領土。原住民組織Apib擔心新政會增加未來砍伐森林及對原住民的暴力事件,有環保團體認為開放原住民保護區予商業活動及將部落同化於巴西社會,會摧珥鴞磳薊漱憭ぅM語言。

文:李嘉鈴、大海 

圖:新華社

[常識天下 第139期]

更多教育
天地之間﹕汽車為何這麼快?
【明報專訊】車子要快,除了引擎馬力外,天氣也是助力之一!如果想追求速度,最好是在氣壓高、天氣較涼及乾燥的日子賽車,天氣因素可令車子「賽跑」時... 詳情
【明報專訊】A:2、3、6 B:1、4、5 [常識天下 第139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