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校打針幼園未受惠 袁國勇倡「找個操場」集體噴鼻

[2019.01.19] 發表
李先生(左)昨午到聖母無玷聖心幼稚園接K2的兒子(右)放學,他表示兒子沒染病,昨日都戴口罩,對今次停課不意外,又說已自費為兒子打流感針,認為「安心些,當買多個保險」。(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派員到校打針推高小學疫苗接種率,但學生少、校園分散的幼稚園未受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時四成兒童疫苗接種率不足以構成免疫屏障,若要在幼稚園推到校打針,可考慮同區幼稚園集體接種,提高效率,例如找個操場,請家長同時帶孩子來接種,並採用護士或藥劑師可操作的噴鼻疫苗,解決醫生人手不足問題。

不過,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協副會長關淑玲認為,半日制幼稚園課堂僅約3小時,離校打針會影響教學,認為最理想是不論學校規模大小,也到校接種,「家長只要同意小朋友打針,而(學生)又上了學,就可處理,不用家長陪同或帶去某地方」。

幼園指停課安排突然

衛生防護中心昨午公布停課新安排,但消息昨早已傳出,關淑玲形容停課安排「完全是突然」,不少家長致電學校查詢,難以通知上午班家長最新消息,政府應汲取去年經驗,「預早少少讓學校有空間處理應變安排」。

家長彭女士的女兒就讀爆發流感的沙田聖母無玷聖心幼稚園,她對停課感突然,「周四才出通告說要放假一星期」,但理解安排,「因為小朋友太小,也要防範一下」,其女未打流感針,「害怕她會發燒,所以未打,但那麼多小朋友有流感,就想在明年打」。

衛生防護中心昨呼籲,學童發燒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48小時;學校應按照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教育局提醒學校,停課期間須保持校舍開放,安排教職員當值,以照顧乏人照顧而需回校的學童,並為回校學童作適當安排以減感染風險。

更多要聞
重申調高長者綜援年齡合理 否認讓步 補足綜援差額 林鄭認執行出問題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1日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門檻由60歲調高至65歲,引起各界批評。爭議持續一周,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補救措施」,下月1日起... 詳情
【明報專訊】堅持調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又以自己每日工作10多小時作例子的特首林鄭月娥,連日來被轟涼薄。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並非先直接宣... 詳情
獨見建制派惹泛民不滿 林鄭:是否妒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約晤部分建制派閉門會面討論調高長者綜援年齡門檻,泛民不滿。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上質疑,「如果有部分泛民議員有這種情...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亦宣布另一政策改動,改善政府外判工或出現「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林鄭月娥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改善政府服務合約非技... 詳情
大埔濾水廠改用漂水 水署無公開 認副產物或影響蠶豆病人 嚴控不超世衛標準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水務署為牛潭尾濾水廠及大埔濾水廠加設氯氣生產設施未經公開招標,另外還有疑問,就是供應食水至4區最少100萬人口的大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