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文:不停車繳費 下步將軍澳隧道推

[2019.01.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2021年通車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全面推行不停車繳費,所有車輛需在擋風玻璃貼上電子標籤,經過隧道時系統會自動向綑綁的銀行帳戶扣費。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昨於立法會透露,下階段擬在將軍澳隧道推行不停車繳費,政府會向車主免費派發首個電子標籤,若有損狻怷禰╮A車主需付費購買新標籤,預計每個成本約2美元(約15港元)。至於私隱問題,蘇偉文說,車輛資料會保留30日,之後會刪除。

政府計劃向立法會申請3.3億元撥款,在將藍隧道安裝不停車繳費系統,預計2024年之前會擴展至全港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昨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在將藍隧道實施不停車繳費後,下一步計劃在將軍澳隧道推行該系統。

將藍電子收費標籤免費派 損狾15元

蘇偉文又說,政府會免費向車主派發首個電子標籤,標籤壽命約7年,其間若有人為損壞,政府會向車主收取更換新標籤成本,預計每個標籤成本約2美元。

多名議員都關注不停車繳費系統的私隱問題,公民黨楊岳橋質疑,政府計劃聘外判商負責將藍隧道收費系統,會令外判商也能獲得市民個人資料。民建聯葛珮帆認為,政府應解釋系統會否拍攝到駕駛者樣貌等。

議員質疑侵私隱 蘇:拍牌不拍樣30日刪

蘇偉文表示,若車輛未能成功自動繳費,系統會拍攝車牌號碼,但不會拍攝到駕駛者。他又說,會確保系統符合《私隱條例》,車輛的資料會保留30日,一旦出現爭拗,例如駕駛者收到繳費通知、但聲稱未有使用過該隧道,資料可作為憑證處理爭議,30日限期後當局會刪除資料,又強調外判公司不會接觸到車主的個人私隱。

陳帆:今年推車長工時指引後即檢討

此外,委員會又討論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多名議員關注巴士車長工時問題,批評運輸署現時的工時指引容許巴士公司安排14小時的「特別更」。運房局長陳帆透露,運輸署今年全面推行新修訂的工時指引後,隨即會檢討,預計明年完成,較政府早前說法提早一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1歲男子上月跟蹤剛放學的8歲女童回家,及後前往公廁自瀆。當他看見女童出門時,再上前謂「我給你200元,跟我返屋企玩」。女童父親... 詳情
【明報專訊】前社民連成員、同志和愛滋病人平權活動家、「香港彩虹」和「彩虹中國」創辦人張錦雄前晚在facebook發帖文留言稱,本月中遭武漢巿... 詳情
【明報專訊】巴士司機被控強姦女兒,昨在高院受審,否認7項控罪。事緣前年某日被告妻子返家時,發現14歲女兒走入房間取走一團紙巾丟掉,她生疑下多... 詳情
【明報專訊】28歲印傭前年12月首度來港工作,被安排與僱主夫婦的弱智女兒同睡一H。印傭稱上班首天便遭男僱主晚上進入房間非禮,拉開其被子摸其腰...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19歲的港大二年級男生,被指於2015至16年就讀中學時,在校內先後非禮一對姊妹,包括摸涉事胞姊Z的臀部,並Z與當時12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