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衝擊 華企春節前提早停產大幅裁員

[2019.01.19] 發表
2019年1月7日,廣東東莞,馬士基集裝箱工廠外的工人。(路透社)
馬士基在東莞的集裝箱工廠倒閉。(網上圖)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出口製造業帶來嚴重衝擊,據路透報道,中美貿易戰陰影下,廣東省境內許多工廠業務低迷,今年春節不少企業已提早放假,有些甚至大幅裁員,令農民工失業焦慮日甚一日。

路透訪問10多名勞工、企業主、勞工維權人士和國際貿易相關律師顯示,由於貿易戰久拖造成訂單減少,今年許多企業較往年提早關閉。

馬士基航運裁2000人

路透最近參訪了3個東莞城鎮,許多商店和餐廳都關上大門,一些工廠閒置,許多還打算出租。在東莞的香港工廠老闆Danny Lau表示,部分企業在農曆新年前40天左右就關閉了。

在東莞一家金屬鍍膜工廠、香港金邊實業總經理助理King Lau表示,該工廠200名員工中已經有約1/5休假,如果3月時關稅提高至25%,預計訂單將下滑30%。

全球最大貨櫃船運公司、丹麥馬士基集團(Maersk)東莞貨櫃工廠的員工王志深在1月3日收到了解雇通知。他在馬士基做了6年的塗裝工,每月基本工資是3900元人民幣。他表示,工廠自去年12月初以來就一直閒置。馬士基證實,已通過電話或微信的方式解僱了2000名員工。

駐深圳的獨立分析師Song Qinghui表示,出口大省廣東經濟受貿易戰的影響很大,很多企業遇到業務低迷、訂單大幅減少的問題,決定停止營業的工廠也不在少數。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祖恆表示,儘管一些公司現在可能沒有受到嚴重財務衝擊,但他們知道情況是愈來愈差的。

有業內人士還預測,一些無法承受沉重破產代價的工廠老闆會直接「跑路」。Sandler, Travis & Rosenberg律師事務所律師Sally Peng說:「如今在中國關閉製造工廠很難,中途跑路則容易得多,過了春節,有些工人可能回不去。」

廣東不好 全中國遭殃

數據顯示,去年第3季廣東省製造業勞動人口年減逾6%,去年11月在中國最大的貿易展會廣交會上,簽署對美國出口訂單價值年減逾30%。如果貿易戰持續,廣東經濟放緩對中國沿海其他出口導向的省分並非好兆頭,也將拖累全國經濟成長。

瑞銀最近對一項調查訪問中國200家以出口為主或向出口商供貨的製造企業,顯示貿易戰對63%的企業已造成負面影響。受影響的企業中有1/4已經裁員,37%在過去12個月將生產轉至國外,33%計劃未來6至12個月轉移。

更多中國要聞
日籍八路軍最後一人離世
日本籍八路軍老兵小林寬澄(圖)周三(16日)晚上9時許在日本去世,享年99歲。小林寬澄1919年出生,1940年加入日軍,被派往山東作戰,翌... 詳情
中國「神器」斯里蘭卡造島269公頃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承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量基建,但西方傳媒多次指出有國家因無法還款予中國,要用土地、港口抵債,斯里蘭卡是其中一國。 ...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人大會議昨日開幕,市長陳如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該市GDP(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7.5...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等因素影響下,今年內地白領年終獎較去年有所縮水。「智聯招聘」發布的「內地白領年終獎調查」顯示,今...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中國「氫彈之父」的內地科學家于敏,周三(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江西鄱陽縣一名32歲男子當晚於微博留言指,于敏「應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