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諮詢重新規範伏特加
業界批限制過嚴 各省貿易存壁壘

[2019.01.19] 發表
圖為一些混合雞尾酒。聯邦政府在就伏特加的定義諮詢國民。(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啟動一項諮詢,有關是否應重新定義伏特加酒(vodka),以及對樂意嘗試創新的手工釀酒商開放跨省貿易。

負責該項諮詢的特瓦德克(Kathy Twardek)表示,目前食品和藥物法規對伏特加的定義,限制了釀酒商使用其他成分製造創新伏特加。

加拿大的規定很嚴格,伏特加只能用穀物或土豆製成,必須用木炭過濾,必須盡可能無色無味,否則不能稱為伏特加。

阿省特納谷(Turner Valley)Eau Claire Distillery釀酒廠總裁法蘭(David Farran)說,那不是伏特加的真正精髓。

他說﹕「在歐洲許多村莊中,任何未達食物級別的澱粉類穀物或作物,都可用來釀造伏特加。如果走遍歐洲品嘗伏特加,每個地方的味道都略有不同,這一直是伏特加的傳統。」

手工釀酒商現在用各種原料釀造伏特加,從葡萄到蘋果再到乳製品。每種原料都為成品帶來細微特色。即使是使用傳統穀物的釀酒商也在動搖舊規範。

愛蒙頓Strathcona Spirit酒廠的史密斯(Adam Smith)說:「我們依法用碳過濾,但是只輕度過濾,我們使用世界上最好的小麥,不想把穀物的所有特質都濾掉。」

這些做法帶來一些後果,魁省拒絕Eau Claire的伏特加酒上架,因為它保留了輕微的穀物味道。

史密斯的伏特加出口日本,但在加拿大只能在阿省銷售,他指加國存在太多的省際貿易壁壘。

釀酒行業協會Spirits Canada的韋斯科特(Jan Westcott)表示,只要標籤向消費者標示清楚酒中成分,業界歡迎政府審查。韋斯科特指出,歐洲和美國很久以前就放鬆了對伏特加的規定。他說,協會支持政府採取措施,讓一個省的酒廠向其他地方銷售更容易。除了伏特加,威士忌也存在類似的障礙。

特瓦德克說,重審加拿大關於伏特加的規定,也是諮詢的一部分,而上一次審查是在1959年,「我們正在現代化監管框架。」

啤酒也在經歷類似的程序。關於什麼可以用於釀造,甜度水準以及植物和香料的使用,都在考慮之中。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前往澳洲留學的加拿大男子,在乘坐國泰航空從香港飛往澳洲的航班上涉嫌有猥褻行為,飛抵目的地後被捕。 澳洲聯邦警察周四在涉... 詳情
無法買來巴士外殼複製品 運輸部現已暫停撞擊測試
【明報專訊】渥太華發生致命巴士事故後,公交車輛安全再度進入人們視線。不過CBC《新聞》的報道揭出,由於加拿大運輸部無法買到測試用的巴士外殼,... 詳情
自然療法治腦炎子致死案 父母申400萬法律費遭駁回
【明報專訊】阿省夫婦涉兒子因腦膜炎致死案重審,兩人提出希望法庭批准他們獲得400萬元,支付過去和未來的法律費用,以及推遲重審程序,法官周五拒... 詳情
調查西捷航機失火 揭電子煙鋰電肇禍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表示,一架西捷航空(WestJet)客機去年6... 詳情
TTC代幣月票快板卡擬加價10仙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委員會將會在下周四(24日)會議上討論今年的財政預算,預算草案包括的一項建議是將公車代幣、月票和快板卡(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