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買來巴士外殼複製品 運輸部現已暫停撞擊測試
渥京兩宗巴士事故屬同一款

[2019.01.19] 發表
上周五渥太華Westboro車站事故與2013年事故的巴士是同一車型。(CBC)

【明報專訊】渥太華發生致命巴士事故後,公交車輛安全再度進入人們視線。不過CBC《新聞》的報道揭出,由於加拿大運輸部無法買到測試用的巴士外殼,例行的撞擊測試已經暫停。而該測試目的正是為使公交巴士在發生相撞事件時更為安全。

2013年渥太華發生巴士與維亞鐵路(Via Rail)列車相撞事件後,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的調查指出公交巴士缺少碰撞標準,它建議運輸部制訂這一標準。 2013年事故中的巴士,與上周五在Westboro車站事故中的巴士出自同一製造商。

運輸部為汽車、客貨車和SUV設定標準,規定它們在前方、碰撞和側翻碰撞中的應有表現。校巴也有相關規則,但公交巴士等較大的車輛規則欠奉。

運輸部稱,測試用的巴士外殼是一個和真正巴士一般大小的複製品,它「複製出巴士的結構元素,旨在用於有關乘客保護的研究、測試和評估。」

該部門針對運輸安全局的建議定期提報進展更新,它此前稱,無法獲取需要的巴士測試外殼。

運輸部在2017年2月時報告說﹕「耐撞性測試計劃取決於獲得一個巴士外殼,不管是部分或全部。本部已經廣泛搜索以獲得此類外殼,但尚未成功。」

運輸部有一個3年計劃,獲取外殼、進行測試和提交建議,但直到取得測試用外殼,它無法開始整個程序。

2018年1月,部門稱它在考慮與業界合作,因為它仍無法找到外殼。

運輸部發言人Sau Sau Liu說,購買該裝置比想像的複雜,因「那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定制裝置,其設計需要車輛製造商的高度參與。」

她說﹕「要取得此裝置需要深入分析,因其設計複雜,以及需要通過競爭性程序尋找合格且可用的競標者。」她指運輸部在和工務及採購部合作,不久將啟動招標程序,但未給出具體日期。

從事撞擊事故重建工作的30 Forensic Engineering公司總裁卡塔尼亞(Jamie Catania)說,巴士作為交通工具通常比其他方式更安全,他指像運輸部尋求的測試外殼,允許機構以最低成本進行測試,「不必每次報廢一部巴士」。

他說,運輸部遲遲未急於獲得巴士外殼,可能就是因為巴士安全性較佳,那並非優先急務。

更多加國新聞
自然療法治腦炎子致死案 父母申400萬法律費遭駁回
【明報專訊】阿省夫婦涉兒子因腦膜炎致死案重審,兩人提出希望法庭批准他們獲得400萬元,支付過去和未來的法律費用,以及推遲重審程序,法官周五拒... 詳情
調查西捷航機失火 揭電子煙鋰電肇禍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表示,一架西捷航空(WestJet)客機去年6... 詳情
TTC代幣月票快板卡擬加價10仙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委員會將會在下周四(24日)會議上討論今年的財政預算,預算草案包括的一項建議是將公車代幣、月票和快板卡(P...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在3天內接連發生兩宗垃圾車撞死人的意外。 最新1宗奪命車禍發生在前晚10時左右,現場是巴特士街近Lennox Av.... 詳情
老嫗駕車失控撞傷2行人
【明報專訊】本周四(17日)下午在萬錦市政廳附近的路口,一位81歲老太駕駛一輛四驅駕要駛入路口時,突然失控衝向一群正在橫過馬路的行人,撞傷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