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蔬菜及機票漲價 加年通脹率加速至2%
核心通脹指標平均1.9% 央行料不急加息

[2019.01.19] 發表
新鮮蔬菜成本增加幫助促動12月通脹加速。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加拿大的年通貨膨脹率上個月出人意料加速至2%,更高的機票和新鮮蔬菜成本抵消了油價的下降。

統計局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在11月錄得1.7%的通脹率後,12月的物價按年對比加速提升。Thomson Reuters Eikon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加拿大12月通脹率為1.7%。

儘管上月整體通脹率上升,三個核心通脹指標平均值仍在1.9%,接近加拿大央行2%的理想目標。

專家認為,周五的核心數據意味著,央行沒有因通膨促動而調升利率的緊迫性。

加拿大國家銀行副首席經濟師阿森諾(Matthieu Arseneau)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核心通脹沒有加速,央行未來幾個月可保持耐心。

不包括汽油等波動較大成分的核心通脹,是加拿大央行的首選參數。央行決策之前密切關注核心數字,可透過提高利率以防止通脹過高。

道明高級經濟師德普拉托(Brian DePratto)周五給客戶的研究報告寫道:「儘管總體通脹上升,核心指標仍類似2018年的緩慢而穩定……目前幾乎沒有出現通脹壓力的跡象。」

油價上月下跌8.6%,較低的汽油價格使整體通脹率減低。不計汽油,12月通脹率為2.5%。

統計局表示,相較於一年之前,上個月加人購買新鮮蔬菜的費用增加14.9%,機票費用增加28.1%。這主要是因為在假期期間的旅行價格較高。

由於按揭利息成本增加7.5%,餐廳帳單增加3.8%,乘用車保險增加5.1%,也導致上月通脹上升。

價格下降的類別中,消費者酒店開支減少5.6%,天然氣開支減4.1%,電腦等數碼設備開支降低5.7%。

央行指出,較弱的加元可能稍為推升通脹。央行的目標是將通脹控制在1%至3%範圍內。

加拿大央行上周宣布保持1.75%的基準利率不變,但稱「隨時間過去」,必要時會加息。隨著經濟增長,央行自2017年中開始已5次加息。

更多經濟要聞
Vans母公司調高展望股價升12%
【明報專訊】VF Corp股票周五上漲12.39%,它此前報告其Vans品牌增長強勁並提升本財年展望,但政府關閉可能推遲其疲弱的牛仔品牌分拆... 詳情
降低成本吸引客戶 Tesla將裁員7%
【明報專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公布將裁員7%,它正試圖降低售價,生產出更多人能買得起的電動汽車。特斯拉目前最低價車型是4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