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再見 明年底停模擬電視廣播 資助16萬基層戶換機件 騰出頻譜暫難解「5G禁區」問題

[2019.02.12] 發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電視熒幕中)昨日宣布,明年11月30日晚上11時59分終止模擬電視服務,即本港電視業將於2020年12月起全面步入數碼廣播時代,意味舊式電視的「雪花」畫面將正式成為歷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經歷兩度延期,政府昨宣布明年11月底正式終止模擬電視服務,正式淘汰傳統的舊電視「雪花」畫面,受影響的18萬住戶當中約16萬基層家庭可獲關愛基金資助買機或加機件;騰出的頻譜可用於解決「5G禁區」問題,惠及南區及馬鞍山等過百萬人口,惟需內地配合。不過,港府擬將騰出的頻譜主要先用於室內流動電訊服務,未能解決「5G禁區」問題,有業內人士指「大材小用」,促港府盡快與內地當局協調。

5G禁區涵大埔沙田離島 人口百萬

「5G禁區」指未能使用3.5吉赫的5G服務的地區,覆蓋大埔、沙田、馬鞍山、粉嶺等住宅區,而赤柱的「禁區」就包括大半個南丫島及香港南面的離島,涉及總人口超過百萬。

早於2004年,政府已決定本港應推行終止模擬廣播計劃,最初定下目標是2012年底,其後兩度延期,主要考慮因素是避免影響約48萬個仍未轉看數碼地面電視的住戶,且預留更多時間與內地作頻率協調。

騰出頻譜主要先用於室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於2020年11月30日晚上11時59分終止模擬電視服務,明年12月1日開始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終止模擬廣播後就會作頻譜規劃,並在600/700兆赫頻段內騰出160兆赫的頻譜,在港用於室內流動電訊服務,包括機場、商場、港鐵系統等的密閉範圍,另把700兆赫頻段內20兆赫的頻譜用於戶外流動電訊服務。

現仍有18萬戶接收模擬廣播

早前政府研究發現,在2017年底,約有18萬住戶仍接收模擬電視廣播。政府構思今年中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委託非政府機構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展推出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合資格住戶購置一部基本型數碼電視機或一部多功能機頂盒,傾向採用簡單申請程序,與現有政府援助計劃如綜援、書簿津貼等掛u,亦考慮向低收入住戶提供資助,推算共約有16萬住戶符合資格。

160兆赫頻譜安排今年諮詢

商經局長邱騰華說,提早21個月宣布終止模擬電視服務,希望市民及早準備,開始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時代。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補充,騰出的160兆赫頻譜會於今年內諮詢公眾,目的是就指配安排作出定奪,並於明年指配,若是拍賣,頻譜拍賣底價將由商經局長決定,而頻譜獲指配者可因應其商業考慮,將騰出的160兆赫頻譜用作現有的流動服務或將來的5G服務。

通訊業:不與內地協調

室外頻譜難用

香港通訊業聯會副主席林榮執對此表示歡迎,但由於仍有內地電視台使用700兆赫頻段作模擬廣播,室外使用會造成干擾,故只得極少獲騰出的頻譜可供室外使用,期望政府盡快與內地監管機構協調,釋放更多頻譜供室外提供流動電訊服務。他指700兆赫頻段早已在2015年被國際電信聯盟定為可發展5G網絡的頻譜,而政府安排頻譜需時,料電訊商獲得頻譜後會以發展5G網絡為主,而業界期望政府可以行政方式指配頻譜。

方保僑:可解決港鐵龜速

予室內電訊「大材小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政府計劃釋出700兆赫頻譜可解決「5G禁區」問題,因該段頻譜穿透力強,可作廣泛覆蓋及深入的室內覆蓋,亦有助解決香港地鐵網絡「龜速」問題,但若只能用於室內流動電訊服務屬大材小用;而用於戶外流動電訊服務僅20兆赫,料僅供一間電訊商使用。

現時免費電視台中有5條頻道,包括翡翠台、明珠台、港台31A、港台33A和香港開電視,仍使用模擬電視的頻譜,他們需自行調整。所屬的電視台均歡迎有關安排。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工程車升降台撞電纜 男工觸電夾頭亡 深夜清潔街燈 疑未降下開車肇禍
【明報專訊】剛為人父的外判男清潔工,前晚於大埔一工程車升降台上清潔街燈,其間工程車疑在未有降低升降台下緩慢移動,升降台撞向架空電纜,男工觸電...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有工程車升降台撞向高架電纜,升降台上男工人死亡。有工會表示,工程車在升降台升起並載有工人時移動是違反勞工處安全指引,促處方調... 詳情
繞道接駁林士街天橋大致完工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上月20日首階段通車,但中環出口(往西環方向)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要下階段才通車,運輸署提交區議會的文件顯示,繞道接... 詳情
「灣仔碼頭」水餃王后逝世 享年73歲
【明報專訊】「灣仔碼頭」品牌創辦人、人稱「水餃王后」臧健和逝世,享年73歲。1970年代帶茖漭恕k由山東來港的臧健和,靠一雙巧手,創出具本地... 詳情
「毛孩守護者」被撤免稅慈善團體資格  改網售「感謝卡」籌款  錢入創辦人戶口
【明報專訊】審計署2017年發表報告,批評政府對慈善機構的支援及監察不足,包括有慈善機構多年無運作仍享免稅地位。本報獲悉,近年在網上「走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