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有分工 香港重金融航運貿易創科

[2019.02.13] 發表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公布,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的國家戰略,中央一直表示大灣區內各城市有分工,功能互補。粵港澳三地政府於2017年簽訂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就已提出三地的定位分工,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上月亦表示,粵港澳三地各有分工側重,香港主要鞏固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商貿、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及高增值方向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於2015年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發布的「一帶一路」文件中,首次明確提出。習近平在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見證國家發改委和三地政府首長簽署大灣區框架協議,合作目標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習近平在去年5月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兩地科研合作方面,香港院校及科研機構可申請中央研究資助,款項可跨境到港,香港22個科研單位率先獲批100萬元人民幣資金,包括港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

張華峰:金融合作政策「一直沒消息」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稱,投資者對香港金融服務有信心,而了解國際市場、知道金融風險,都是香港的優勢。他說大灣區有何關於金融業務合作等政策,一直沒有消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及造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擬刪去凍結多年的公立醫院口腔頜面外科顧問醫生職位,經反對後擱置,醫生組織指事件揭示全港公院應付牙科複雜個案的醫生不足,有顧... 詳情
230萬人周六起可領交通補貼 推算一年開支逾22億 未用盡港鐵股息
【明報專訊】市民本周六(16日)起可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運輸署昨公布,上月有230萬人的交通費用超過400元,可領取補貼,預計1月的補... 詳情
【明報專訊】智商只有8歲半的27歲中度智障女子,前年12月一晚獨自離開觀塘的康復院舍,遭附近建築地盤的巴基斯坦籍保安員非禮。保安員昨於高等法... 詳情
受託政府查紅磡站  斥「搬龍門」掩過失  學者關國雄:工程安全「底線」不能退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中爆出工程問題,擾攘至今未解決,在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中受政府委託的專家、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