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寄居善信仙遊後 變牟利場所 佛堂被佔辦龕場 主人入稟促遷

[2019.02.13] 發表
本報記者昨到慈蔭精舍現場觀察,發現佛堂內打掃乾淨,並養狗看守,但無人應門。(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西貢井欄樹慈蔭精舍的擁有人稱,有人多年來霸佔佛堂用地,營辦違規的骨灰龕生意及牟利活動如「觀音借庫」,更設立印有已故影星石堅照片的墓碑,飼養秋田犬看守。擁有人入稟區院申請禁制令,要求使用精舍的佔用人交還物業、不得再進入佛堂範圍,以及在28日內移除所有骨灰龕設施。

慈蔭精舍位於西貢井欄樹

記者昨到慈蔭精舍報稱的地址觀察,發現重門深鎖,沒有牌坊顯示精舍名字,從高處可見佛堂內養有數頭狗,並裝有閉路電視。

原告為慈蔭佛堂有限公司,被告依次為余力維、江凱嵐(又名江淑儀),及未獲授權佔用涉事土地的其他人等。

入稟狀稱,原告的4名創辦人在1963年獲發政府土地牌照,在西貢井欄樹建築及營運慈蔭精舍,牌照列明佛堂範圍不可設有墓碑及骨灰龕。在1968至2003年間,慈蔭精舍提供住宿予年老信眾入住,在1996年起任命黃錫鴻管理佛堂。佛堂最後一名宿友於2008年逝世,原告為答謝黃的長期服務,容許黃一直居住並打理佛堂,惟黃於2009年在原告不知情下,擅自利用慈蔭精舍作商業登記,與次被告江凱嵐、即「順裕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的股東,一同入股首被告擁有的「龍山禪苑有限公司」,3人在慈蔭精舍開展骨灰龕業務。

稱被告拒遷 原告反被逐

原告於2010年揭發事件,黃隨後離開慈蔭精舍,惟首及次被告不肯離去,亦拒絕停止營辦骨灰龕事業,更在佛堂飼養數隻秋田犬看守。

首被告於2011年在佛堂內設立「龍生寶殿」,以舉行牟利的「觀音借庫慈善增運晚會」,參加者須付費存入次被告擁有的順裕公司銀行戶口。

原告指多年來力勸兩名被告離開佛堂,徒勞無功,去年2月發現佛堂藏有寵物骨灰龕,以及印有已故影星石堅照片的墓碑。原告更被驅逐離開,後來向地政總署投訴但不受理。

辦「增運晚會」 售「棺木釘手鐲」

原告又發現,兩名被告以佛堂名義開設facebook帳戶,以宣傳各種牟利活動,並兜售「棺木釘手鐲」。兩被告更計劃下月再度舉行「觀音借庫」活動。

【案件編號:DCCJ642/2019】

更多港聞
男子墮樓亡  事前稱殺女友惹虛驚
【明報專訊】29歲混血男子昨凌晨在灣仔軒尼詩道一幢商業大廈向保安員報稱殺害女友後,登上天台,繼而墮樓身亡。警員到場發現事主女友健在,亦無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早前審理一宗行人疏忽過馬路案件時,暫委特委裁判官何麗明與辯方大律師梁耀祥發生爭拗,裁判官曾在庭上指要向辯方大律師發通... 詳情
【明報專訊】63歲父親與年輕21年的內地女子結婚後育有一子一女,13年前涉非禮當時僅6歲的親女,後來更涉五度強姦女兒;事件至女兒讀中學時告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陸頌雄慢跑渣馬:勝在貨真價實
【明報專訊】渣打馬拉松周日舉行,唔少議員都會參加呢項盛事,本身係元朗區議員鴷萿k會議員陸頌雄,近年都係元朗區議會代表隊骨幹,出戰渣馬10公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