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術後麻痺常見 中風甚少

[2019.02.14] 發表

【明報專訊】「倒及牙」除影響面形外觀、無法緊閉雙唇,亦難以咬斷食物,易致琺瑯質磨蝕、引起發音不正等。有牙醫指出,若情G嚴重,須動手術矯正,而手術後出現腦中風屬少見風險。有腦內科學者則稱,一般在頭、頸部分動手術,有可能為頸部組織帶來少許拉扯,惟手術後出現血管撕裂而中風則較少見,撕裂原因亦因人而異。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表示,「倒及牙」是指下門牙較上門牙前,兩旁顎骨較長,令牙齒咬合不理想,若情G嚴重須透過手術矯正,手術後出現口唇麻痺是常見風險,但腦中風屬少見。他不評論今次個案導致腦中風的原因,「但一般有很多因素同時出現,才有這個問題(中風)」。

學者:有些人血管較易撕裂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腦內科教授張德輝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一般於頭、頸部分動手術,由於頸部須固定,病人或要側身、仰後、屈前等,「與一般躺得很舒服不同」,理論上或對頸部組織帶來少許拉扯。他說動手術和中風並非毫無關係,但手術後出現血管撕裂以至中風是較少見,「有文獻指出,有些人的血管較易撕裂,可能只用輕微力度按摩頭、頸,都令血管裂了」。

更多港聞
觀龍樓縱火4死研死因 前職員:房協無力處理噪音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房委會與房協對噪音投訴有不同機制處理,前者有「屋h管理扣分制」,租戶若製造噪音,一經定罪會被扣5分,兩年內累扣16分會被終止... 詳情
一時貪玩  徒手拆下  兩青年涉痁磏Y東鐵電纜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太和站附近周日(10日)發生擲欄杆刑珙[空電纜案件,重案組探員連日翻查多處閉路電視,鎖定涉案人,前晚在粉嶺及沙頭角拘捕... 詳情
政府盼7月前修《逃犯例》  議員指國歌法難讓路
【明報專訊】保安局前日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允許港府以單次個案形式,處理內地及台灣等地移交逃犯請求。民主派議員反對修例,擔憂香港異見人士遭安... 詳情
【明報專訊】2010年印度裔英國籍商人林克穎(Zain Dean)在台灣涉醉駕撞斃男子,兩年後被判囚4年,但服刑前易容並借用他人護照潛逃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