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創校 詩詞文選傳承85年 鐘聲高小教古文 學修辭德育

[2019.02.14] 發表
位於元朗的鐘聲學校多年來一直傳承輯錄詩詞精選的《鐘聲文選》,學生於高小時開始學習文選中的經典詩詞,當中包括中學程度的《愛蓮說》、《燕詩》、《木蘭辭》、《桃花源記》等篇章。圖為該校學生在課堂學習《鐘聲文選》。(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去年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開始重考範文,學生紛紛重拾詩詞歌賦。全港首間政府資助小學、位於元朗的鐘聲學校,高小已開始用故事形式教授學生《愛蓮說》、《燕詩》等,盼在小學打穩學生中文根基。校長王玉麟表示,現時小學課程緊湊,很容易忽略品德教育,盼學生從傳統詩詞學習孝順和忠誠等品德,王又認為「字乃人的衣裝」,故會教導學生書法。

《愛蓮說》學正直 《燕詩》學孝順

文憑試中文科試卷曾被視為「死亡之卷」,以往不少中學畢業生因該科成績不達標而無緣入大學。校長王玉麟說,該校自1934年由秀才黃子律創校至今,一直傳承一系列詩詞精選「文選」,期望加強學生對修辭認識,同時教導學生相關文章反映的品德情意。王玉麟以《愛蓮說》為例,期望教導學生做人要中通外直,「要好像蓮花要正直」,又會以《燕詩》教導學生孝順父母。

不怕程度深 畢業前學至少10多篇

對於小學學習中學程度的文章,王玉麟承認曾有人質疑學生能否吸收,但他認為「完全可以的,還可教他們如何拆解文字」。他解釋,老師會以日常生活作例子,向學生解說文章意義,「我們不想說教古文,變了好像好古老。重視傳統文章,其實並不代表跟現今不掛u」。王以《燕詩》為例,指會以文中燕子頭也不回地離開父母作引子,「(問學生)媽媽這樣悉心教導你們,你們還發脾氣,嚷茩n玩具,你說對不對,從而讓他們反省」;該校亦會免費贈送「文選」予小五和小六級學生。王玉麟說,學生畢業後基本上至少能學習到10多篇傳統詩詞。

習毛筆書法 「裝字」學認真

除學習詩詞,鐘聲學校亦安排學生自小二級起學習毛筆書法的正確執筆姿勢,王玉麟指「好的傳統應要延續」,會教導學生如何「裝字」,令每個字看起來平衡和美觀,「中文字多數都是方塊字,當一個四方形,在中間苳@半,左一半右一半。『朋友』個『朋』字,左邊那邊應該細一些」,希望學生寫出工整字體,「我們深信一個理念,自小有一個要求給學生,例如寫字要認真,是會影響他將來整不整齊,或做事認不認真」。

該校今年慶祝85周年,引入了模擬飛機駕駛艙,亦將邀請現職機師到校分享經驗,讓學生學習重力等航空知識。

明報記者 劉家豪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宣布開放3間校舍申請,其中大埔第9區已預留用地興建一間全新資助小學,暫定最早2023年中落成,配合當區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2019年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口試將於下月12日起開考,是今屆文憑試首科核心科目分卷考核。考試及評核局昨日起透過學校和郵遞...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舞人習作》 4舞者跳出香港故事
【明報專訊】城市當代舞蹈團1月18至20日於葵青劇院黑盒劇場演出《舞人習作2019》,由該團4名舞者樂知靄、陳俊瑋、曾景輝和李家祺各自編排一... 詳情
【明報專訊】欣賞校記文筆流暢,部分文句富詩意。若採訪時有機會欣賞演出,不妨多描繪一下現場表演,因為現在讀完報道,只知道4名舞者的創作理念,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