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通識有提戀愛概念 重理論不貼身

[2019.02.14] 發表

【明報專訊】情侶間中出現摩擦在所難免,惟青少年剛踏入青春期,或因未掌握如何處理而選擇消極應對負面情緒。有中學通識科教師認為,雖然現時通識科內容有提及戀愛概念,但多流於理論性,亦礙於傳統觀念,學校教師多避談戀愛議題,導致學生未必懂得正確處理戀愛問題。

稱教學遷就考試 課時有限難深入

根據高中通識科《課程及評估指引》,「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單元談及青少年約會行為模式的轉變,其中包括在公共場所的親密表現,亦提及反思人際衝突的成因和後果。教協理事、中學通識科教師田方澤說,通識科所提及的戀愛知識對學生來說或不夠貼身,不少教師在教學上亦可能會「(遷)就考試多少少」,偏重教授愛情三角論、性別角色等較理論性的概念詞,「有同工也會覺得,同學知道有這些概念,對他們自己處理這些關係又有什麼幫助呢?」

田又說,雖然教師也會引用時事節目中的例子講解性別角色等概念,惟因課時有限,內容未必足夠,學生多竊竊私語談感情問題,較少直接與教師傾談處理感情的方法。

學生趨早熟 「德育跟不上」

除通識教育外,田方澤認為現時學校就生命教育和性教育等範疇的內容未必很具體,「很多學校現仍不鼓勵同學建立一段戀愛關係」,導致不少教師避忌與學生談及處理感情問題,「我覺得跟香港人本身文化也有關係,大家不是太願意去探討這件事(戀愛)」。田認為或有需要加強教師培訓等,讓教師教導學生正確處理感情問題的方法,「同學都早熟,但(現時)德育或生命教育那邊可能跟不上」。

更多港聞
元宵綵燈展  孔雀花燈照耀尖沙嘴
【明報專訊】今日是情人節,下周二(19日)則是「中國情人節」年十五元宵節,尖沙嘴文化中心即日起至本月24日舉行春節專題綵燈展,以中國傳統吉祥...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少女前年11月來港旅遊,在旺角等候過馬路時遭城巴撞倒輾過腳掌,送院後要截肢。涉事城巴司機早前承認一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身體嚴重... 詳情
調查:七成外傭每日工作逾13小時  學者歸因強制同住  倡訂標準工時
【明報專訊】數以十萬計外籍家庭傭工離鄉別井到港工作,但社會對她們的了解仍屬片面。中文大學人口遷移與流動研究中心昨日發布「香港外籍家庭傭工問卷...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指七成外傭工作時數超過13小時,有社工系教授建議可訂外傭的標準工時。惟外傭工作時間彈性,香港外傭問題關注組召集人李鎮強認為難...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入職印傭上班僅5天,便遭僱主的27歲兒子強姦,印傭事後發短訊向中介公司員工求助,終由中介公司東主報警。陪審團早前裁定被告一項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