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天橋招標 要求減成本改善外觀 泛民批「假動作」 建制派料造價相若

[2019.02.14] 發表
運房局指元朗有必要興建行人天橋,計劃短期內同步招標,冀申請撥款前更準確估算造價。圖為政府的設計方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原擬在元朗市建造行人天橋接駁西鐵站,惟項目因造價達17億元及設計問題而受阻,當局早前一度在財委會議程中抽起。運輸及房屋局近日去信財委會,計劃為項目進行同步招標,邀請投標者減低成本、改善天橋外觀等。有民主派議員質疑政府只是「假動作」,最終未必有大變動;建制派亦估計價格變動不會太大。

運房局去信財委會指有必要興建行人天橋,計劃短期內進行同步招標(即先進行招標工作,獲批撥款後才批出工程合約),冀申請撥款前更準確估算造價。當局又指會在招標文件訂定條款,邀請投標者提出更具成本效益的建造方法,以減低成本;以及鼓勵投標者改善天橋外觀、加強與周邊環境融合。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早前反對原方案,他冀政府可給予投標者較多彈性,提出造價較低、負面影響較小、有效解決區內交通問題的替代方案,否則或是「換湯不換藥」。他稱會視乎招標結果,再決定最終投票立場。

謝偉銓盼予彈性提替代方案

議會陣線朱凱Y指出,原預期新方案可有較大改動,但現時政府並未回應公眾對設計、造價的質疑,而是推卸責任至投標者身上,令人認為只是「假動作」,或無大變動便重新提交至立法會,他對此感到失望,並稱投票取態一向是反對,建議用好現行過路設施及天橋以解結。

朱凱Y批政府推卸責任

公民黨郭家麒冀政府作無前設的招標,例如舉辦設計比賽,令新設計可兼顧活化明渠等功能,市民亦能共議。他稱若新方案設計、造價僅微調,「當然不會收貨」。

民建聯梁志祥表示,該黨一向支持原本方案,若同步招標可得到更多人理解,未嘗不可,並預計最快要待6月才能重新提交至財委會;他亦估計項目建造變動不會太大,否則在區議會、立法會等層面亦需重新諮詢。工聯會陸頌雄表示,原期望政府已完成招標,但至今仍未見推進,憂慮即使造價原可減低,亦因拖延而令成本上升,認為政府應交代。

建築師:不改設計造價難變

建築師解端泰指出,政府擬建天橋的地點,與擠塞位置有350米距離,建天橋無助解決現時問題,質疑政府做法猶如將責任推卸予投標者,「期望(投標者)為政府想辦法壓低造價」,但他指天橋若非大改設計,造價上難有大變動,「不會期望投標可(較政府估價)便宜一半,否則意味(政府)做事的人非常無能」。

更多港聞
25幼童撞車 暖男消防多計安撫
【明報專訊】「你幾多歲啊?4歲好叻呀!這位小朋友3歲,你幫我照顧佢先,可以嗎?一齊拖實手仔,小朋友好勇敢!」在上月觀塘秀明道發生校巴相撞意外... 詳情
載客的士司機行車暴斃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的士昨晚於西九龍走廊往美孚方向行駛時,突然輕微撞向左邊石壆,五旬男司機昏迷車廂內,由救護車送院後證實不治,車上乘客並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在前年11月,在旺角花園街公共圖書館遺棄其親生的3周大男嬰,婦人離開兩小時後折返,當場被捕。警誡下她稱在圖書館內委託一名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幾組賽事一條隊  有人排3個鐘  渣馬派選手包 馬拉松式排隊
【明報專訊】周日(17日)就係一年一度鼢磳敦貝啋Q,噚日起一連四日跑手可以去維園奎]手包同跑衣,但Emily聽聞唔少跑手「鬧爆」今年安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