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緊急狀態令首遇官司

[2019.02.17] 發表
紐約曼哈頓上周五有民眾在特朗普國際酒店大廈前示威,反對特朗普為了取得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而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令。(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興建美墨圍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激發政界和民間反彈。加州和得州都有地方政府或民間人士計劃或已經入稟挑戰緊急狀態令和圍牆計劃。

消費者權益組織「公共公民」(Public Citizen)稱,得州3名地主和一個環保組織上周五已入稟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法院,皆聲稱圍牆會妨礙控方進入自身土地,打響阻止緊急狀態令的第一槍。得州地主的3宗訴訟都位於得州斯塔爾縣,第四宗由管轄「佛蘭特拉奧杜邦灌木公園」的非牟利組織發起,指該公園是「鳥類、蝴蝶和其他野生動物的避風港」。

加州州長紐森和州檢察長貝西拉表明,將聯合其他州政府興訟。紐森稱:「特朗普,我們法庭見。」貝西拉則說:「特朗普今(上周五)早說了一件對的事,即『我不必要這樣做』。他是對的,他不用這樣做。實際上,他不能這樣做。」他強調憲法規定國會才有權控制聯邦資金如何使費,而非總統。民主黨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提議,下任總統應在上任第一日即就氣候變化問題宣布緊急狀態令,以應對地球所有生命的存亡威脅。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肆虐中東多年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的夢正邁向末路。美國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 詳情
大選臨時延期 尼日利亞政府捱轟
非洲人口最大國尼日利亞原定昨日舉行總統大選和國民議會選舉,但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在選舉開始前5小時突然宣布,因物流原因,決定把選舉押後一周到2... 詳情
法國黃背心示威退潮 民調首見過半盼抗議結束
【綜合報道】法國連續第14個周末,有「黃背心」示威者上街,但人數繼續下跌。內政部說,全國約有41,000人上街,較上星期的51,400人少,...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指,美國投資商人卡維涉嫌欺詐,將他扣留兩個月等候調查結果。 卡維在莫斯科的法院內聽取判決,法官指卡維的控罪嚴重,有可... 詳情
俄羅斯大學建築物樓層倒塌
【明報專訊】俄羅斯聖彼得堡一間大學有建築物的樓層倒塌,無人受傷。 現場是聖彼得堡「國立信息技術、機械和光學研究大學」一座五層高的建築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