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開發跨境保險 擴人幣業務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到,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其中有多處提到保險業務有新的發展空間,包括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汽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探索建設國際航運保險產品等創新型保險要素交易平台。

擴大香港內地跨境投資空間

綱要亦提出擴大香港與內地跨境投資空間,包括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推動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豐富投資產品類別和投資渠道,並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當中包括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在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到香港資本市場,以及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基金和創業基金;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參與灣區創科企業融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科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

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說,綱要涉保險業建議可深化粵港澳保險業合作,香港保險產品在大灣區競爭力佳,業界若能發揮優勢,可開拓新領域和新動力,也強化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

綱要亦提到,香港可作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在不同金融領域上有序推進互聯互通。人民幣業務方面,提出逐步擴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灣區內銀行機構可展開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灣區內企業亦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

綱要又支持香港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支持內地與香港保險機構展開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支持港交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

內媒:區內研試行跨境理財通

內地傳媒《21世紀經濟報道》稱,香港金管局正與內地探討在灣區內先行先試跨境「理財通」,以滿足跨境理財服務需求,成為繼滬深港通、債券通之後,內地與香港之間另一項金融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

港交所對規劃提出支持完善滬、深港通和債券通,以及大宗商品發展表示歡迎。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說,業界可按規定進行人民幣拆借等業務,有利香港金融業發展。

更多要聞
大橋隧道局部改鑽孔黏合劑駁鋼筋 原靠螺絲帽 路署:符技術安全要求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繼被揭發沒按程序提交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後,本報接獲文件顯示,大橋觀景山隧道其中一... 詳情
黏合劑被指不符耐火要求 恐有消防隱患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觀景山隧道頂部,有部分位置使用鑽孔插入鋼筋,並使用「RE500」黏合劑灌漿作連接。消息人士指出,該處因屬隧道結構,必須... 詳情
涉瞞12丁地騙學生資助 警員稱事前不知
【明報專訊】為新界原居民的警員涉於就讀大專期間,申請學生資助時隱瞞名下持有12幅共值約125萬元的丁地,騙取逾19萬元資助款項,被控兩項欺詐...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自1973年起訂明新界男性原居民可獲丁權,男丁年滿18歲可申請建屋,一生只可行使該權利一次。被告古俊輝昨庭上稱,涉案12幅土...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12月提交報告建議,包括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據本報了解,行政會議最快今日審議政府回應小組的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