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瞞12丁地騙學生資助 警員稱事前不知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為新界原居民的警員涉於就讀大專期間,申請學生資助時隱瞞名下持有12幅共值約125萬元的丁地,騙取逾19萬元資助款項,被控兩項欺詐罪,昨日受審。學生資助處調查主任供稱,被告早於申請資助前已擁有該些土地,雖被告聲稱是親人贈地、事前毫不知情,但他未能提交相關證明文件,遂向上司匯報,最終轉交警方跟進。

曾兩簽文件申建丁屋

控辯雙方承認的事實指出,被告古俊輝(26歲,圖)案發時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高級文憑,並於2013/14學年、2014/15學年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各獲逾9萬元資助。學資處人員於2016年隨機抽查,揭發被告漏報大埔12幅土地的擁有權。

地政總署文件顯示,被告曾分別於2011及2017年簽署文件,申請興建小型屋宇。

學資處調查主任利順意供稱,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2010年8月和2012年9月分別有5幅和7幅土地轉至被告名下,即被告早於申請資助前已擁有該些土地。利說,被告遭處方揭發漏報的資產總值,超過每名家庭成員10萬元限額,故拒絕被告兩次資助申請,要求他全數交還資助款項。

辯方提到,被告的申請個案涉及兩名家庭成員,而12幅土地總值約125萬元。根據學資處資料,2018/19學年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每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額超過73.8萬,即不獲資助。

被告:料親戚未告知下贈送

利順意稱,被告事後致電給她,表示收到通知書才知道漏報土地,他事前不知道名下擁有該些土地;他本身是原居民,18歲時曾行使丁權,之後沒有跟進進度,不知道土地價值,估計土地是親戚所贈。被告續稱,他入職警察時無提及名下有12幅地,擔心失去工作,強調無心欺詐學資處。

村司理否認教被告賣丁權

至於被告聲稱土地是親人贈送,利表示不相信被告完全沒參與其中,而被告亦未能提供不知情的證明文件,遂向上司匯報,再轉交警方。

大埔梧桐寨村司理古乙興供稱,他負責管理村內族譜,被告是該村男丁,擁有丁權。辯方盤問時提到,古乙興曾於2010年與被告見面,當時他帶同興建丁屋申請表,並介絡一名朋友予被告。

古乙興承認以上事件,並指希望讓被告知道如何申請興建丁屋;辯方指見面目的是建議被告賣丁權,但古乙興否認。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WKCC444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12月提交報告建議,包括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據本報了解,行政會議最快今日審議政府回應小組的內... 詳情
派更系統故障 阻車長開工 九巴壞機大脫班 遲遲不通報
【明報專訊】九巴及龍運巴士最近更新的派更系統昨日凌晨3時許故障,需要改為人手派更,多名車長清晨在車廠排隊等候派更,導致多班巴士脫班,昨早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車廠派更系統昨凌晨近4時出現故障,需改用俗稱「飛單」的人手派更,多名車長清晨於車廠排隊領單取車,導致清晨巴士班次延誤。有工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受派更系統故障影響,昨早九巴嚴重脫班,其中屯門公路轉車站成為「重災區」,數百名市民於巴士站排隊候車。有市民表示,光是等巴士靠站已... 詳情
繞道周日全面開通 北角至西隧口10分鐘
【明報專訊】中環及灣仔繞道將於周日(24日)早上7時起全面開通。運輸署昨日公布,繞道中環出口西行接駁林士街天橋工程大致完工,車輛日後可經該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