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學校校巴車位擴全港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和運輸署今學年推行先導計劃,鼓勵學校在非上課時間開放校巴及學校私家小巴(俗稱保母車)泊車位,教育局昨回覆查詢時指有8所學校參加。當局指學界及其他相關持份者反應正面,決定下學年起開放全港公營、直資學校申請參與「開放學校泊車位予學生服務車輛計劃」(下稱計劃)。有校長認為近年校巴服務投標反應冷淡,認為計劃善用學校空間及減低校巴營運成本,對學校及校巴營辦商是雙贏。

教育局昨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指在計劃下,參與學校可按收回成本原則向營辦商收取管理費用,支付因開放泊車位的任何管理開支。學校須提醒學生服務車輛營辦商,管理費用是營運成本一部分,須由營辦商承擔,不得因此向學生增收車費。泊車位只供學校校巴使用,受聘校巴服務營辦商旗下的其他校巴不可用。

學校須因應租賃協議和土地契約條件作不同安排,例如屋h學校須諮詢所屬房屋署屋h辦事處,獲取開放學校泊車位的書面同意;位於私人土地上的學校,須向地政總署申請租契條件修訂書或短期豁免書等。

校長:學校營辦商雙贏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稱,部分學校尤其是校舍位處偏遠地區的小學,近年很難成功招標校巴承辦服務,有學校更出現「零入標」情G。他解釋因校巴營運成本高,營辦商寧可不做學校生意,改做利潤較高的旅遊巴服務。他稱,學校開放泊車位,校巴不用煩惱在外尋找泊車位,可減輕營運成本,提高誘因承辦服務;對學校而言亦可盡用校園空間。

教育局下月7日就計劃舉行簡介會,有意者8月9日或之前交申請。

更多教育
科大STEM短片:基因影響花心專一
【明報專訊】今日是元宵節,想知道身旁愛人會否見異思遷,日後可能要了解更多對方的基因。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在「STEM@HKUST平台」發布短片,... 詳情
生涯規劃﹕駁電纜易學難精
【明報專訊】安坐家中,只需往電掣一「啪」,全屋便燈火通明。我們能舒適地享用電力帶來的便捷,有賴城市的電纜接駁系統,把電力從百里以外的發電廠帶... 詳情
影子試工隊﹕駁電纜工序多  求精準重細節
【明報專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與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合作, 在「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場館」中設立電纜接駁體驗遊戲,讓中學生親... 詳情
影子試工隊﹕電力業渴才 技工可升管理層
【明報專訊】看過Johnny的體驗,你可能會想:「不就是把兩條電纜駁在一起,有什麼難度可言?」其實地底電纜接駁工程只是整個電力供應系統的其中... 詳情
試場速報﹕內地免試招生 3月報名
【明報專訊】上期〈試場速報〉介紹了往內地升學的其中一種途徑「港澳台聯招」,其實在「港澳台聯招」開始網上報名的同一日(3月1日),另一內地升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