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囚稱獄中受屈 職員恐嚇阻投訴 議員批投訴渠道失效

[2019.02.27] 發表
釋囚X(中)昨由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右)及張超雄(左)陪同召開記者會,聲稱服刑時遭懲教人員「插贓嫁禍」,指他私藏馬經資訊,因而被獨立囚禁作懲罰。(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有釋囚昨舉行記者會,投訴今年2月在塘福懲教所服刑時,遭懲教人員「插贓嫁禍」私藏馬經資訊而被送入「水飯房」懲處,又聲稱對方曾說:「明係搞你,咁又點?如你唔認,我之後可用盡方法逼你招認。」他稱在院所內曾向懲教署、立法會、申訴專員公署等投訴,但被懲教人員恐嚇。有立法會議員指出事件反映現有囚犯投訴渠道全失效,要求成立「監懲會」。

懲教:若有人違法會依法處理

另外,有囚犯在服刑時不獲假期,疑遭懲教人員偽造紀錄,投訴逾18星期後未有結果,上周到警署報案,但警員一度要求先問懲教署,令人關注兩部門是否「官官相衛」(見另稿)。

懲教署昨發聲明指出,有關投訴已交投訴調查組處理,強調重視人員品德及操守,如有人違法,會依法處理,並指不時檢討處理投訴的機制,以達至公開、公平和公正。

指督察稱「明係搞你,咁又點?」

釋囚X昨在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及張超雄陪同下見傳媒,提到今年2月7日在塘福服刑的他,下午1時許在籃球場休息時,被一名姓黃見習督察喝令他「起身」,督察在^上執起兩張紙,並紒見值日官。X稱,當時立即表明兩張紙不屬於他,而在值日官房間時,他見到兩紙上寫有綠色字的賽馬資訊。X稱,囚犯只獲發藍色筆,故能證明該紙張不屬於他,現場亦有閉路電視及8名「囚友」目擊。X稱該督察當時對他說:「明係搞你,咁又點?如你唔認,我之後可用盡方法逼你招認。」

罰獨立囚禁 絕食4日

X說,當時曾向值日官要求翻看督察的隨身攝錄機片段,但獲回覆「無開機」,X認為自己是被人「插贓嫁禍」。X在院所內向值日官口頭投訴,又取了投訴表格,遞交投訴調查組及申訴署。X指自己因被指「違規」而送到「水飯房」(特別組房間)獨立囚禁作懲罰,同日下午他絕食抗議。X稱曾要求寫保密信向議員邵家臻投訴,懲署人員質疑他此舉「係分明作對」,而他堅持申訴,絕食至第4日後送院,其後回塘福服刑,至上周五(22日)刑滿出獄。

邵家臻:近年屢聞囚犯投訴濫權

邵家臻稱,近年收到不少囚友投訴懲教人員濫權,今次是最嚴重個案,批評職員不斷恐嚇囚友。他指X至少循4個正式申訴途徑投訴,卻被職員阻撓,反映懲教署投訴機制失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4歲女童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被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等,4名被告不認罪受審,其中兩男一女昨分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Deanie姐開金口 面斥搭車擾人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坐巴士或地鐵都遇過缺德乘客,有囍甈陞O人咋舌。運輸署最近聯同港鐵同專營巴士公司,並邀請影后葉德嫻(Deanie姐)拍攝3... 詳情
兒童節辦黨慶 公民黨嚴肅賀生日
【明報專訊】公民黨噚日同傳媒新春團拜,透露會4月4日、即係兒童節當日,舉行13周年黨慶籌款晚宴,鬘萿k會附近一間酒樓設宴,雖然無邀請政府官...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多間大學學生會從缺或候選內閣落選,中大係唯一出現「撼莊」鴾j學,噚日終於有選舉結果,投票率18.5%,內閣「晨煦」以226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