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上訴委員:制度緊密 不信包庇

[2019.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懲教署囚犯投訴機制近年為人詬病,被指「自己人查自己人」,處理投訴的調查組成員均由署長委任,近年不乏個案指在獄中欲投訴時遭職員阻撓。若囚犯不滿投訴結果,目前機制是由懲教署副署長當主席的「上訴委員會」處理上訴,有該會成員稱不認同投訴制度失效。

本身是律師的許宗盛是上訴委員會成員。他說,該會每年收到約10多宗投訴轉交個案,每宗由4成員跟進,18名委員輪流負責,平均每人每年接觸2至3宗個案。對於近年囚犯指投訴困難,許說「我的層面未必看到(這些問題)」,並稱曾以太平紳士身分巡視院所,偶有囚犯舉手,惟僅是反映與院所管治無關的問題。對於懲教署被指「自己人查自己人」,他認為現時制度「緊密」,「相信制度上,資深人員不會包庇前線」,質疑「為何要冒咁大風險講大話?包庇同事為乜?」

另一委員、商人鄭錦鐘說「絕對不認同」外界批評指囚犯投訴制度失效,認為外界批評源於「不了解」既有投訴渠道。對於有釋囚指獄中氣氛「高壓」而不敢申訴,鄭指「他們心態有問題,明明有很多機會投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4歲女童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被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等,4名被告不認罪受審,其中兩男一女昨分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Deanie姐開金口 面斥搭車擾人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坐巴士或地鐵都遇過缺德乘客,有囍甈陞O人咋舌。運輸署最近聯同港鐵同專營巴士公司,並邀請影后葉德嫻(Deanie姐)拍攝3... 詳情
兒童節辦黨慶 公民黨嚴肅賀生日
【明報專訊】公民黨噚日同傳媒新春團拜,透露會4月4日、即係兒童節當日,舉行13周年黨慶籌款晚宴,鬘萿k會附近一間酒樓設宴,雖然無邀請政府官...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多間大學學生會從缺或候選內閣落選,中大係唯一出現「撼莊」鴾j學,噚日終於有選舉結果,投票率18.5%,內閣「晨煦」以226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