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無假放 釋囚疑遭偽造放假紀錄報警

[2019.02.27] 發表
釋囚陳先生(化名,右)稱,服刑時任職廚工,有長達4個月全無休假,卻被人偽造放假紀錄,認為涉及刑事罪行,日前到警署報警,但警方人員指要先向懲教署查詢,才決定是否受理。圖左為其同期的囚友。(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釋囚陳先生(化名)投訴前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任職廚工長達4個月全無休假,疑遭人偽造放假紀錄。陳自去年10月22日投訴以來,懲教署調查19周仍未有結果,陳上周五(22日)報警,警員稱要先查詢懲教署。

懲教署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個案,會按機制於18周內完成調查,交投訴委員會審核。署方又稱,現時其他執法機構接獲市民報案時,毋須向懲教署通報。

稱警長說「要問懲教」決定受理否

警方指出,上周五接獲一男子報案,指2017年於一院所服刑時被人不公平對待,及懷疑有人偽造其放假紀錄,案件列「求警調查」,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強調每宗報案按既定程序處理。

陳說,上周五到赤柱警署報案時,警員回覆說要請示上級,一名警長其後指陳已向懲教署投訴,「(警方)唔一定受理」,並指警長稱「警方有機制聯絡懲教署,正問懲教署如何做,(再決定)是否受理案件」。陳稱感匪夷所思,比喻有病人遭醫生非禮,醫管局調查期間,「警察是否不受理這病人報案?」他之後向立法會議員求助,等候逾兩小時後獲轉介至香港仔警署錄口供。協助陳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稱,首次聽聞警方與懲教署有聯絡「機制」,形容事件「詭異」,令人關注警方和懲教署之間是否「官官相衛」。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4歲女童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被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等,4名被告不認罪受審,其中兩男一女昨分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Deanie姐開金口 面斥搭車擾人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坐巴士或地鐵都遇過缺德乘客,有囍甈陞O人咋舌。運輸署最近聯同港鐵同專營巴士公司,並邀請影后葉德嫻(Deanie姐)拍攝3... 詳情
兒童節辦黨慶 公民黨嚴肅賀生日
【明報專訊】公民黨噚日同傳媒新春團拜,透露會4月4日、即係兒童節當日,舉行13周年黨慶籌款晚宴,鬘萿k會附近一間酒樓設宴,雖然無邀請政府官...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多間大學學生會從缺或候選內閣落選,中大係唯一出現「撼莊」鴾j學,噚日終於有選舉結果,投票率18.5%,內閣「晨煦」以226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