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佣虛擬保險老幼非最平 專家料搶青壯市場

[2019.03.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地首個虛擬保險公司保泰人壽保險,早前稱希望發售零佣金、價格較便宜的自願醫保產品。不過,食衛局昨公布的價單中,保泰的標準計劃保費並非全線最低,主要在18至62歲的男士範圍最便宜,在年幼和年長的「兩極」保單均非最低價,且較最便宜的計劃貴13%至30%。有專家估計,可能與其市場策略有關,或希望主力搶攻索償率普遍較低的青壯市場。

18至62歲男最便宜

獲永明金融投資的保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為全港首個獲發虛擬保險牌照的本地公司。虛擬保險沒有中介,如平常購買旅遊保險般,投保人可自行上網投保和索償。根據食衛局昨日公布的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價目表,20歲、40歲和60歲男性中保泰每年保費都是24個獲批計劃中最便宜。然而在「兩極」年齡層,例如0歲男嬰保泰的保費為2040元,較最便宜的萬通保險1577元,高29%;99歲老翁則保泰每年保費為16,512元,較萬通高13%。

保泰認針對少索償年齡層

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指出,不同保險公司的保費在不同年齡層有顯著分別,基於兩大原因,一是基於保險公司在過往索償紀錄中,若發現有關年齡群組索償較多,就會相應調整保費;二是基於市場策略,若公司希望主力搶攻一個年齡層的市場,就會相應調低該組別的保費。

保泰回覆本報時承認,針對較年輕的顧客,預期他們會較健康及相對少的索賠,指所有標準計劃中,18至62歲男性保費都是最低。

保泰續指出,透過直接與顧客交易,減去中介人或銀行收取佣金,做到零佣金;透過運用科技取代一般運作,如顧客可用手機即時投保、核保及索償,讓行政成本大大降低,故能提供較低價格。

更多要聞
港鐵撞車罰2500萬 佛誕3日半價 議員斥不揀上班日 馬時亨:憂巴士客改搭更擠迫
【明報專訊】港鐵本月18日測試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導致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服務暫停兩日,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未知何時啟用,政府早前已要求港鐵研究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局部通車方案。港鐵候任行政總裁金澤培昨表示... 詳情
自拍失足墮崖千呎 澳門漢魂斷大峽谷
【明報專訊】年約50歲澳門男子參加香港康泰旅行團往美國大峽谷觀光,其間在當地時間前日早上在老鷹崖(Eagle Point)自拍時,失足墮下千...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界稱,香港旅行團團友外遊時一般秩序良好,少有罔顧安全行為,相信是次意外僅屬個別事件。旅遊業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外國大... 詳情
訂單批妻公司  應科院總監控公職失當  涉訛稱沒利益衝突  批核53萬元採購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總監劉文建,控告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在7項採購中沒有披露他在兩間供應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