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倡大灣區訂規範 容港存取部分內地數據

[2019.03.30] 發表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公布,由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牽頭並擔任主席的「2022基金會」,昨發表「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與香港的機遇」研究報告,就大灣區發展提出數十項建議,包括以CEPA框架作為基礎,在繼續突顯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之餘,推動大灣區貿易及經濟合作;又建議成立機構,為大灣區發展提供長期支援,貫徹一國兩制下協助泛珠三角區域現有商會,爭取更多跨境權益。

建議設機構長期支援區內商會

「2022基金會」的大灣區研究督導委員會主席馮國經昨表示,報告目的是供公眾參考,探討和思考大灣區機遇,非要影響制度。他說大灣區非無中生有,過去40年珠三角發展顯著,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可擔當協調角色、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向全球推廣大灣區。他認為,參與大灣區發展,不一定只依靠政府推動,商界亦可自行參與,例如成立大灣區商會等,促進各市的經貿交流。

2022基金會委託國際經濟學家團隊做今次研究,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大灣區發展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促進並簡化大灣區數據流動,報告提及香港的數據私隱條例和法律保障制度嚴格,值得內地和國際企業信賴,認為由香港發展大灣區數據中心是合情合理,建議訂立一套規範,容許企業在香港獲取某些目前在境外無法存取的內地數據。而為確保企業妥善使用數據,大灣區需建立符合香港法律的嚴格監測和審核標準程序,令香港可望成為中國和國際企業的大數據活動基地。

倡准港青參與大灣區學徒計劃

報告亦建議為無讀大學的香港年輕人,可參與專為大灣區就業市場而設的學徒計劃,接受專業技能培訓,為未來就業鋪路;期望大灣區設立特殊簽證,允許簽證者在原居地以外的大灣區司法管轄區,在一定時限內逗留和就業,以便他們參與培訓、實習和初級專才計劃;又期望現行創業家簽證計劃可進一步涵蓋珠三角居民,篩選具備優秀商業計劃和能為香港貢獻的人才來港。

更多港聞
香港藝術館11月重開 「維港成展品」 擴建增四成空間 料人流增或入場先登記
【明報專訊】閉館3年半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於今年11月重開,擴建後增設一層,內設270度景觀的展廳,大樓亦將原本茶色玻璃格仔窗換上落地玻璃,... 詳情
教師失一班呈分試卷 青呂小全級小六重考
【明報專訊】呈分試對小學生升中派位結果影響甚大,青衣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一名教職員上周五(22日)乘的士時,遺失一班小六學生常識科和中文作文... 詳情
調查:六成半家長不贊成自閉子女拍拖
【明報專訊】年輕人總對愛情充滿幻想,自閉症青年也同樣,憧憬有段好姻緣,惟礙於他們在溝通及社交上有困難,調查發現七成香港自閉青年表示從未談戀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志明與二少 為1分鐘嗌交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噚日開會,討論港鐵荃灣線測試信號系統時撞車,同埋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鴾仍螺孎i,結果實政圓桌田北辰就因為發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