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判決 法新社:自由萎縮警號 外交部稱珒鉿菪捋〞k無基礎

[2019.04.10] 發表
公民黨陳淑莊(前右)昨在佔中案裁決前,於庭外雙手豎起拇指,與黨主席梁家傑(前左)互相打氣。(鍾林枝攝)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左)昨晨亦有到法院聽判決,在裁決前於庭外遇到被告之一中大社會學系前副教授陳健民時,立即主動擁抱他,以示祝福。(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佔中9人裁決引起國際廣泛關注,三大通訊社和歐美多家主要媒體均有報道,法新社形容判決「敲響警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懲治運動組織者,認為判決破壞香港自由的說法,無任何基礎(ungrounded)亦不合理(unreasonable)。

明報記者

多家外媒廣泛報道佔中9人的判決,法新社形容判決「敲響自由萎縮的警號(renewed alarm over shrinking freedoms)」,路透社形容為「中國管治城市自由受壓的一次指標裁決(a landmark verdict that comes as the China-ruled city's freedoms come under strain)」。中國官方新華社昨午以〈香港非法「佔中」案的9名主要被告罪名成立〉為題報道事件。

前港督彭定康指出,港府使用不合時宜的法例「復仇式檢控」佔領運動參與者,會令社會嚴重撕裂。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譚萬基亦認為,港府日益以訴訟作政治工具針對和平行動的人,濫用法律來壓制有關香港民主及自主等敏感議題的討論,促請政府停止這種阻嚇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做法。

美議員:與港關係被侵蝕

外國不少政治人物都對判決表示關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共同主席、眾議院議員James P. McGovern以及美國參議員Marco Rubio的聲明亦表示,佔中後港府積極打壓港人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在「一國兩制」被蠶食下,美國與香港關係亦逐漸被侵蝕。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回覆本報稱,重視香港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權利,社會需要尊重多元政治觀點及自由表達意見。

德國國會轄下人權委員會主席Gyde Jensen稱,判決反映香港泛民領袖及示威者面對的風險愈來愈大,情G令人擔心,強調不接受行使自由權利的和平示威者遭恐嚇。

台陸委會:突顯「一國兩制」危險本質

台灣陸委會昨發聲明,對佔中者罪成感遺憾,認為事件中看到政府以法制武器侵犯人權,更突顯「一國兩制」危險本質,認為一再以強權壓制人民的執政者,是造成「一國兩制」污名化的主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主持例行發布會說,中央政府支持港府懲治佔中的策劃者,指佔中「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及秩序」。就國際間指判決破壞香港自由,陸慷認為指控無理據亦無基礎。

劉兆佳:港對公民抗命較保守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國際社會借是次裁決,進一步批評香港回歸後民主人權發展倒退,但他認為西方普遍對公民抗命概念感正面,而從法庭判決可看到香港對公民抗命較保守,相關概念未能在港確立。他相信,佔領中環會分別在法庭和國際兩個舞台繼續發酵,但他指判決對希望使用公民抗命表達意見的人有警示作用,預期未來香港難以有如佔中般大規模的政治運動。

更多要聞
繞道淨氣系統壞逾月 再涉禮頓 螺絲鬆脫損扇葉 路署昨始公布
【明報專訊】今年1月底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故障,15台風扇有7台出現螺絲鬆脫及扇葉受損,路政署2月底已關閉該系統,但事... 詳情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個案近年屢現,社會關注兒童精神問題。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年度醫管局確診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人數,5年間增加118...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爆發未止,昨新增一名23歲女患者,她潛伏期間沒外遊、沒接觸麻疹患者,發燒及出疹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其間輪候逾9小時,恐... 詳情
石湖墟街市塌冷氣隔熱板 險傷嬰兒
【明報專訊】上水石湖墟街市昨有冷氣槽隔熱層板突然脫落,擊中一輛嬰兒車,車上嬰兒大哭,幸未有受傷,事後地面亦留有小量剝落石屎。街市職員圍封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創科人才短缺,去年政府推出多個計劃引入、留住及培訓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