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判決彰顯法治精神 民主派:一國兩制正式送終

[2019.04.10]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被定罪陳淑莊和邵家臻,昨就佔中9人案裁決發表聲明,批評政府以司法手段「政治報復」,企圖令香港噤聲,滅絕異見及和平抗爭,「把一國兩制正式送終」。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判決彰顯法治精神,不論任何原因違法都會受到制裁,裁決向社會、特別是年輕人發出要守法的信息,工聯會黃國健則指9人罪成是「求仁得仁」。

民主派聲明稱,佔中9人的罪成,源於爭取一人一票真普選的民主運動,北京政府沒兌現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反讓追求普世價值者身陷牢獄,當權者應「引以為恥」。聲明指出,佔中9人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名過時亦無先例,聲明對公民抗命完全不在抗辯考慮之列感遺憾。

黃國健認為,9人當初行為是希望透過挑戰法律突顯法律不公,政府是從維護社會秩序方向處理,希望警醒年輕人想改變社會時要用合法及溫和手段。李慧k反駁國際特赦組織批評港府以空泛控罪控告9人,認為指控失實和具政治性,強調香港法庭是按法律原則判決。

周融:法治勝利 美滿完結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召開記者會回應裁決,發言人周融形容今次是「香港勝利了、法治勝利了」,批評佔中帶來社會撕裂和「暴力主義」,9人全部入罪是「美滿完結」,希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中大政政150師生聲援兩校友

另外,約150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校友、師生和職員,昨聯署聲援畢業於該系的鍾耀華和張秀賢,形容兩被告在佔中期間「毅然擔起應有之責,主持大局,調解矛盾,團結人心,直面暴力,並代表抗爭者與政府談判,不卑不亢有理有節,贏得無數市民認同」。聯署人包括該系教員關信基、馬嶽、蔡子強及周保松等。

更多要聞
繞道淨氣系統壞逾月 再涉禮頓 螺絲鬆脫損扇葉 路署昨始公布
【明報專訊】今年1月底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故障,15台風扇有7台出現螺絲鬆脫及扇葉受損,路政署2月底已關閉該系統,但事... 詳情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個案近年屢現,社會關注兒童精神問題。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年度醫管局確診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人數,5年間增加118...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爆發未止,昨新增一名23歲女患者,她潛伏期間沒外遊、沒接觸麻疹患者,發燒及出疹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其間輪候逾9小時,恐... 詳情
石湖墟街市塌冷氣隔熱板 險傷嬰兒
【明報專訊】上水石湖墟街市昨有冷氣槽隔熱層板突然脫落,擊中一輛嬰兒車,車上嬰兒大哭,幸未有受傷,事後地面亦留有小量剝落石屎。街市職員圍封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創科人才短缺,去年政府推出多個計劃引入、留住及培訓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