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善於學習的「桑代克的貓」

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為了觀察小動物的學習能力,特地找來了一隻飢餓的小貓做實驗。他首先設計了一個用木條製作而成的小籠子,籠子中間有一個被門栓拴住的小門。

籠子堶惘酗@塊踏板,通過鏈條與門栓相連,在按壓踏板就可提起門栓,打開籠門。桑代克將小貓放在籠子堙A籠子外擺上了食物。

他想觀察這隻飢餓的小貓能否開動腦筋,像人類一樣打開籠門,獲取食物。

剛開始小貓顯得非常焦急,在籠子堨|處跳躍撞擊,想要打開籠子吃到食物。偶然間牠踩到了踏板,順利逃出了籠子,得到了籠子外的食物。但實驗仍然沒有結束,桑代克繼續將小貓放進籠子,再次進行實驗。

經過了無數次的反復,小貓漸漸發現,只要踩下踏板就能打開籠子,得到食物。於是牠學會了這一聯結關係,建立了學習能力。

通過觀察小貓的學習過程,桑代克總結出了「嘗試-錯誤」的學習理論,這一理論同樣適用於人類。桑代克認為學習過程中需要不斷試錯,從而發現差距、縮小差距,建立正確的聯接關係,找到解決辦法。小小一隻貓咪,卻為人類學習研究打開了大門。

 
 
今日相關新聞
善於學習的「桑代克的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