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儲局加息減息處兩難。
放大
 

其他新聞
美中經濟趨穩定 未令各國央行放心
本周公司盈利報告進高潮
美國煉油廠第2季大檢修
投資者願為小利冒險
油價好淡分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標普500破紀錄 垃圾債券C新高
股市債市非典型齊上揚

聯儲局加息減息陷兩難

【明報專訊】自本年以來,全球股市和債券市場非典型地齊步上揚,令看好及看空全球經濟成長的投資者均受益。

此一現象的觸媒劑是美國聯儲局1月初出令人意料的宣布今年內不再加息。聯儲局在2018年內共加息了4次。在經濟已降溫且通脹不構成威脅的時刻加息,引起投資人恐懼,並造成去年12月全球股市大跌。

標普500指數目前已達新紀錄水平,而垃圾級公司債券亦C至新高。現在,股市及債券投資者要問的問題是,聯儲局下一步行動是否會降息,繼續推升風險資產,或加息,使市場動能減弱。

投資者表示,聯儲局在利率上的行動,或溝通不良,都有可能在今年底結束股市或投資級債券上漲的趨勢,令投資者回復到傳統在風險及安全間做一抉擇。

Eaton Vance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賈芬妮(Kathleen Gaffney)表示:「聯儲局目前正處於兩難間。它不能降息,因為通脹正在上升。它也不能加息,因為全球政治不安。這種兩難使得市場處於暫停狀態。」

賈芬妮表示,聯儲局可能因為工資增加及其他形式的通脹必須於本年底再調升利率。

根據路透社的分析,標普500指數和10年期國債價格的4個月滾動百分比變化已連續3個月均為正值。這是自2017年8月結束的5個月連續上漲以來最長一次的連續性。

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及歐洲STOXX 600指數均上揚近16%,中國股市指數亦上揚接近30%。

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從今年初的2.69%降至3月底的2.34%。這一國庫券被視為安全投資工具。

美國3月期國庫債券及10年期國庫券利率差在3月份出現倒掛情形,是2007年以來的第一次。此一現象預示經濟衰退即將到來。

由於經濟衰退可能到來的憂慮會使聯儲局停止升息,故股市反而大漲。東京富國資本管理(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總經理林博明(Hiroaki Hayashi)表示,如果經濟衰退的憂慮繼續蔓延,股市很快就會出現大跌。

林博明表示:「如果你參考過去的經驗,股價通常在孳息率曲線倒掛後6至9個月內大漲,然後就會進入重大修正期。我想我們目前所處的情況正是如此。」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多種資產策略部主任Anwiti Bahuguna表示,儘管今年以來的巨大收益,但在大衰退結束10年後,金融市場並未顯示投資者有信心,在沒有歷史性低點的利率情形下,全球經濟還能成長。

Bahuguna表示:「我們過去10年經歷的牛市,主要是拜低利率之賜。」她並懷疑此一牛市還能持續多久。Bahuguna指出,通脹上升及低失業率很快就會測試全球市場對較緊貨幣政策的適應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標普500破紀錄 垃圾債券C新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