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揭擁間諜軟件公司股份 英人權領袖辯指傳媒誤解

[2019.06.16]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一間私募基金早前收購被指將間諜軟件售予極權國家的以色列科技公司NSO集團,英國傳媒揭發,人權領袖皮爾持有私募基金的股份變相共同擁有NSO,皮爾強調無參與基金的運作。

45歲的皮爾(Yana Peel,圓圖)以言論自由捍衛者自居,同時是英國著名蛇形畫廊的行政總裁。她曾形容畫廊是危險主意的安身之所,去年一本雜誌選出英國最有影響力25位女性,皮爾是其中之一。不過,英國《衛報》報道皮爾擁有以色列科技公司NSO集團的股份,被批評有違她捍衛人權的形象。

報道指一間以倫敦為總部的私募基金公司是在今年二月收購NSO,這間私募基金公司皮爾的丈夫有份創立,文件顯示皮爾本人亦持有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

皮爾回應時說無意隱瞞事件,又說公司由她丈夫以及夥伴管理,她並無參與基金的決策和運作,皮爾同時指傳媒對NSO的技術有所誤解。

NSO一直宣稱開發的軟件幫助打擊罪案和恐怖活動,但外界質疑,NSO實際上是將間諜軟件售予極權國家監視及打壓國內異見分子。

在全球擁有15億用戶的通訊程式whatsapp,上月就發現被黑客植入NSO的「飛馬」監控軟件,「飛馬」能入侵目標人物的電話取得他們的通訊紀錄和行蹤。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去年在土耳其被殺,據報沙特政府是利用「飛馬」追蹤到卡舒吉的位置。由於「飛馬」的殺傷力強大,被以色列政府界定為武器,向外國政府出售前要取得國防部的許可。

更多國際要聞
聯航爆胎滑出跑道多人受傷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有客機在降落時爆胎滑出跑道,多名乘客受輕傷。 聯合航空編號627的波音757客機事發時載有166名乘客及6名機... 詳情
美國邊境巡邏隊上周五(14日)公布,一名偷渡入境的6歲印度女童疑因中暑,在亞利桑那州邊境的沙漠中身亡,為今年當地第二宗偷渡兒童死亡事件。 ... 詳情
秘魯收緊移民法 委國人搶閘入境
秘魯於當地時間昨日(15日)零時起收緊移民法,僅容許持有有效護照和簽證的委內瑞拉人入境,促使希望逃離國內政經困境的數以千計委內瑞拉人趁限期前... 詳情
委400萬人逃亡 秘魯接收第二多
委內瑞拉近年經濟崩潰引發拉丁美洲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難民潮,據聯合國最新估計,現時已有400萬名委內瑞拉人逃亡到其他國家,令鄰國不堪負擔。 ... 詳情
印度政府昨宣布,印度將於今日(16日)起向美國的杏仁、蘋果、核桃及豆類等28項貨品徵收關稅,稅率最高達120%,以報復美國在去年就進口鋼鋁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