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帶隊 商科生沙中線測沉降

[2019.07.03] 發表
科大商學院二年級生許予昀(右)曾修讀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惟忠(左)任教的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課程,她手持的是先進圖形計算器。(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提到工程學科,不少學生會耍手擰頭,科大其中一個核心課程「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卻受學生歡迎。課程供全校不同學系學生選讀,任教的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工程教育)胡惟忠為課程加入創新元素,聯繫社會時事,如帶學生走到社區,於港鐵沙中線土瓜灣地盤測量有否沉降,期望學生除學會基本土木工程知識,也可加深探討社會問題,將知識融會貫通。

「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課程 連結時事

胡惟忠於科大任教逾20年,四五年前開始任教「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課程,每學期180個名額。選讀的學生來自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等,加上沒教科書可用,胡惟忠笑言初時十分辛苦,同時有感土木工程與社會議題息息相關,「永遠只是牛頓力學、或計數是不夠的」,故開始加入不同元素。

為照顧數理程度不一的學生,課堂不會用到太深的數學,學生可學會基本工程知識如力學、大樓結構等。胡惟忠同時將課程緊貼社會問題,學生於專題研習中可選擇到土瓜灣地盤測量有否沉降。

剛過去的學期,約三分之一修讀課程的學生先學習利用相關儀器,如塔尺、平水鏡等,並相隔近一個月先後兩次到土瓜灣測量,再分析及討論完成研習,如商學院學生會分析沉降對附近樓價影響等。

另外, 課堂加入時事討論環節,學生可選此為專題研習,如胡惟忠會與學生探討樓價問題,讓學生多角度了解本港土地、房屋等問題。他亦建議科大購入200部、每部約千元的先進圖形計算器,讓入門班的學生亦可挑戰複雜的計算公式。胡惟忠希望學生透過課程將不同學科知識融會貫通,多關心社會。他本年度獲頒科大卓越核心課程獎,正構思於未來課堂加入與社區重建有關的元素。

更多教育
參與研製太陽能車 IVE生夢成真
【明報專訊】黃天佑自小是車迷,4歲起隨父入車房,熟知不同汽車特性及構造,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研製的跑車。長大後,他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加... 詳情
校記訪沙田污水處理廠 SANI殺泥技術處理污水 增成本效益
【明報專訊】現時污水處理技術未及完善,成本效益較低,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水技術中心主任及環境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