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國 日本出雲號停泊菲律賓

[2019.07.03] 發表
日本「出雲號」護衛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近來至少有4國的航母、準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海域進出,其中又以日本出雲號直升機互衛艦最為活躍,不但與多國在南海進行了聯合演練,還造訪了多個南海周邊國家,並於6月30日停靠菲律賓北部呂宋島的蘇比克港。日媒分析指出,日本自衛隊在南海的相關活動,意在「制衡中國」。

自6月以來,法國「戴高樂」號(FNS Charles de Gaulle,R91)航母戰鬥群,美國「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CVN76)航母戰鬥群、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DDH-183)及護衛艦艇、澳洲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L02),以及解放軍「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先後進入南海活動。

其中又以日本出雲號在南海活動最為活躍,出雲號自4月底從日本出發,5月上旬在南海與美國、印度、菲律賓各國海軍艦船展開訓練,6月19至20日又與美國雷根號航母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並於6月30日協同2艘村雨型護衛艦「村雨」號(JS Murasame)和「曙」號(JS Akebono)停靠在菲律賓北部呂宋島的蘇比克港。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出雲號已確定改裝成實際意義上的航母,通過展現與菲律賓的緊密關係,或意在制衡海洋活動活躍的中國;出雲號及其護衛艦將於7月10日返回日本。擔任出雲號指揮官的第一護衛隊群司令江川宏在艦內舉行記者會表示:「日本一直通過維護航行自由與法治等基本原則,努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為海洋的穩定,與周邊地區的海軍加強關係和展開合作將變得愈加重要。」

菲律賓海軍發言人紮塔(Jonathan Zata)上尉也在會上表示,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今年第3度訪問菲國。此次訪問意在強調菲國和日本會繼續努力加強兩國政府、海軍之間的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稱雙方團隊已啟磋商 特朗普:協議需向美傾斜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昨發表署名評論文章點名批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稱他日前有關華為言論是「小丑式... 詳情
60後退休 外交部加速年輕化
昨日,國務院宣布任免事項,任命崔曉峰為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免去王超(圖)的外交部副部長職務。前者屬於民航局內部提拔,並無特別之處;而59歲的王... 詳情
「南北船」擬合併 市值料冠全球業界
【明報專訊】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兩大集團旗下合計8家上市公司陸續發布公告稱,於7月1日接到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 詳情
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達30天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簡稱「火箭院」)昨日發布消息稱,近日該院在「低溫推進劑蒸發量控制技術」上取得突破,這項技... 詳情
全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亮相北京
【明報專訊】內地人工智能企業銀河水滴,昨日在北京發布全球首個步態識別互聯系統「水滴慧眼」,該系統集步態建庫、步態識別、步態檢索和大範圍追蹤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