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學者被控竊藥廠機密 瑞士引渡至美

[2019.07.18] 發表
葛蘭素史克是全球第三大的製藥公司。

【明報專訊】美國日前指控居於瑞士的中國研究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竊取全球主要醫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有關癌症藥物的商業機密,並向瑞士政府要求引渡。瑞士政府16日表示,他們同意美國的引渡要求,會將已在瑞士居住18年的薛功達引渡至美國。

據報道,薛功達2014年前一直為瑞士弗雷德里希.米歇爾(Friedrich Miescher)生物醫學研究所從事生物醫藥研究,他的妹妹是美籍華裔癌症研究人員薛瑜(Yu Xue,音譯)。薛瑜2018年8月向美國聯邦檢察官認罪,承認竊取葛蘭素史克公司的生物製藥秘密,並將其出售給中國。

薛瑜是全球頂尖蛋白質生物化學家之一,2016年前曾在葛蘭素史克的研究機構工作約10年,成為一名高級經理。薛瑜任職期間,曾透過電郵向李濤(Tao Li,音譯)發送商業機密資料,以助其成立南京任諾藥業。這些資料包括有關具體癌症藥物的研究,一名美國政府證人估算,這些被盜的秘密總價值超過5.5億美元。

美國指控薛瑜與其他4人合作實施竊密,其中包括2名身處中國境內人士。起訴書指出,這些機密文件對任何新創設的藥企都十分有用。5人各被起訴1宗共謀電匯詐騙、共謀盜取商業機密和共謀洗錢罪,以及16宗電匯詐騙罪和24宗盜取商業機密,合共43項控罪。

起訴書還稱,薛功達從薛瑜處獲得製藥商業秘密後,在實驗室進行試驗,並將結果交給在中國的同謀。薛瑜目前在等待法庭的量刑判決,可判處最高10年刑期及高額罰款。

更多中國要聞
WTO裁美反補貼措施違規 華促糾正
中美新一輪談判進展寥寥,而貿易摩擦仍火花不斷。世貿組織(WTO)16日裁決美國奧巴馬時代對華的部分反補貼措施仍違規。中國即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 詳情
【明報專訊】因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鬆綁華為,參眾兩院部分議員周二(16日)提出持續嚴格限制華為的法案。 據路透社消息,該法案將阻止在未經... 詳情
習見駐外使節透露的信息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回國參加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中國駐外使節,包括駐各國大使和總領事,習近平只是簡單與前排使節逐一握手、對他們... 詳情
澳洲促中國准許澳籍新疆母子離境
澳洲政府昨敦促中國准許生於新疆的澳洲籍兩歲男童Lutifeier及其維吾爾族母親Nadila Wumaier離境。Lutifeier父親是澳...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氣象部門則表示,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正在向福建逼近,料19日為中北部沿海帶來暴雨或大暴雨。 周四上午8時,「丹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