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6月通脹2% 央行無調息壓力
汽油價年比降9% 蔬菜漲17%

[2019.07.18] 發表
6月份加拿大汽油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9.2%。

【明報專訊】因汽油價格對比一年前大幅下降,加拿大6月份年通脹只錄得2%,正是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理想目標。5月份的年通脹率為2.4%。加拿大統計局表示,6月份年通脹率是連續4個月年比上升後首次下降。

6月份的通脹率使得央行沒有即時壓力需調整基準利率。若去除汽油價格不計,統計局表示,6月份的年通脹率為2.6%。6月份汽油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9.2%,主要是因為美國原油庫存量增加及阿省5月底取消碳定價措施。與去年同期相比,能源價格6月份在全國各省均下降,阿省降幅最大。全國平均降幅為4.1%。

除較低的汽油價格外,消費者6月份的互聯網服務,數位設備及旅客住宿費均較去年同期便宜。6月份的物價在其他方面有相當的增幅。新鮮蔬菜價格上升17.3%,係2016年1月以來最大的單月漲幅。新鮮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可能與農業地區的惡劣天氣有關。

6月份的汽車保險費,按揭成本,汽車價格及租金等也上升。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表示:「如果不計汽油價格,6月份通脹數字絕非『溫和』。」去除價格較易波動項目後的核心通脹率6月份微降至2.03%,5月份為2.1%。

加拿大皇家銀行經濟學研究高級經濟師Josh Nye表示,加拿大的整體通貨膨脹情形,是央行不會跟隨美聯儲降息腳步的主要原因。未來數周內,美國聯儲局有可能宣布降息。

上周,加拿大央行預測第3季整體通脹率會暫時降至1.6%,以反映汽油價格下降,機票價格波動,及最近取消為反擊美國對加國開徵鋼鋁稅而加徵的美國進口貨關稅。

央行預估今年的通脹率會在1.8%的水平,2020及2021會升至2%。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