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業強籲6鄉勿與遊行者口角 十八鄉主席:衝擊家園定守衛

[2019.07.26] 發表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前排左三)強烈呼籲遊行人士千萬勿攻擊村內祠堂及祖墳等,他不希望有村民為保護家園、家人,與示威者肢體衝突。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前排左一)稱,若有人衝擊家園,他們一定守護。(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鄉議局昨開會討論周六元朗遊行的應變安排,主席劉業強會後見記者稱,警方反對遊行,預料不到會否激化示威者情緒,他不希望有遊行在元朗舉行。他說十分憂慮周六遊行有事發生,已責成元朗6鄉鄉委會主席勸村民當日不要出村,避免與遊行者有口角;又強烈呼籲遊行者千萬不要攻擊村內祠堂及祖墳等,他不希望有村民為保護家園、家人,與示威者有肢體衝突。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說,不希望有人因政治問題去衝擊鄉民家園,否則一定會守衛。

劉:冀政府回應示威者訴求

劉業強說,鄉議局強烈呼籲遊行者和平表達訴求,元朗市民和鄉民要冷靜克制;網上流傳有示威者擬在遊行後圍堵十八鄉鄉事委員會,攻擊鄉村、祠堂、山墳等,他呼籲「千祈唔好咁做」,強調村內「有老有漶v及很多非原居民,又說村民遇襲應報警,警方要加派人員維持秩序。

身兼行會成員的劉業強稱,希望政府盡快回應示威者訴求。對於鄉議局是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說沒有任何意見,稱相信政府未有決定,日後會否有變則不可擔保。

十八鄉鄉委會主席程振明早前去信要求警方不批出周六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否則後果由警方負責,他昨被問到是否向警施壓時回應說,去信是因見到過去的遊行後有暴力場面,相信今次不會例外;又稱矛頭應指向政府而非元朗。

被問有否「兵器」 程振明稱村內農耕用具多

程振明會上再三強調,「我們不會惹事,我們不會怕事」,他和鄉議局都不會「偏幫一邊政治理念」,若示威者不挑釁,他們不會理會示威者表達政治訴求。至於若有示威者入村他們會怎樣應對,程說若只有三兩人入村、無挑釁,會勸他們離開;但若衝擊「就唔同睇法」,他們有底線,「可能現場警方會處理先」。被問有否準備「兵器」,他說「犯法洇畯怳ㄟ窗v,但稱圍村內有很多農耕用具,「如果真係有衝突,我都唔知村民會點應付,自然有自然反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及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的手法,激發大批公務員罕有公開對政府表達不滿,繼逾500名行政主任(EO)發公開信後,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因不滿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回應反修例運動訴求,表明不排除罷工。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由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工...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多方先後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風波來龍去脈;有示威者訴求亦包括特首或問責官員下台。勞工及福利局前局... 詳情
施政報告諮詢50人聞風示威 林鄭未現身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特首林鄭月娥會於科學園出席施政報告諮詢會,超過50人到場示威,惟最終特首未有現身。另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見記者時說,...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不絕,醫學界今日發起集會聲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發起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表達對港府及警隊連日不公義行為的不滿;另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