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申請書時限前警無反對 可遊行集會

[2019.07.26] 發表

【明報專訊】《公安條例》下,凡舉辦超過30人的公眾遊行,或超過50人的公眾集會,主辦者均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若警方在法定時限前發出通知書,或未有提出反對,集會或遊行即可進行,但警方會在通知書施加條件,例如要求主辦者安排指定數量的糾察。警方上周便曾以公共安全為由,要求民陣更改反修例遊行終點,禁止遊行隊伍途經金鐘。

翻查資料,警方2017年6月曾禁止現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在尖沙嘴集會,警方當時以民族黨提倡港獨的黨綱不符合《基本法》為由拒絕集會申請,該黨時任召集人陳浩天曾批評警方以政治立場判斷是否批准集會是違憲。2011年,有團體擬於民陣舉行七一遊行當日,在民陣遊行路線附近辦集會,主辦方引述警方指擔心團體與民陣發生衝突,故警方拒絕批出集會申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及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的手法,激發大批公務員罕有公開對政府表達不滿,繼逾500名行政主任(EO)發公開信後,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因不滿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回應反修例運動訴求,表明不排除罷工。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由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工...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多方先後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風波來龍去脈;有示威者訴求亦包括特首或問責官員下台。勞工及福利局前局... 詳情
施政報告諮詢50人聞風示威 林鄭未現身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特首林鄭月娥會於科學園出席施政報告諮詢會,超過50人到場示威,惟最終特首未有現身。另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見記者時說,...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不絕,醫學界今日發起集會聲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發起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表達對港府及警隊連日不公義行為的不滿;另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