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芳站射催淚彈 港鐵促警顧安全 學者:室內濃度「高好多」 籲大掃除

[2019.08.13] 發表
葵芳居民黃先生(右)批評警方前晚在葵芳站發射催淚彈,擔心吸入殘餘氣體化學物,故戴上俗稱「豬嘴」的口罩搭港鐵。(馬耀森攝)
警方前晚在港鐵葵芳站發射催淚彈,遭人權組織譴責。警方昨稱當時站內有示威者用丫叉將鋼珠射向警員及燃燒煙霧餅,站內有其他人,會構成危險,冀制止危險行為,加上考慮該站是「半開放式」,才施放一枚催淚彈。(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承認前晚曾在港鐵葵芳站內施放一枚催淚彈。港鐵表示,事後清洗站內風扇及抽氣設施等,強調站內通風系統正常運作,將大堂氣體排至站外。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催淚彈在室內釋放濃度較室外「高好多」,「難一次清除得完」,認為港鐵需「大掃除」,並建議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市民,近日可考慮改搭其他交通工具。有工程師倡港鐵清洗後於通風口採樣化驗,以釋公眾疑慮。

港鐵稱已抹扶手梯出入閘機

港鐵稱,事發時雖未能確定站內彌漫的是什麼氣體,但為審慎起見,已提早關閉車站清潔,包括扶手電梯、出入閘機、升降機及售票機等。港鐵稱已向警方表達關注,促請警方執法時須先顧及港鐵員工及乘客安全。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說,公司昨日起在車站配備N95或R95口罩、眼罩及頭盔,供員工不時之需;前晚葵芳站一名車長吸入催淚煙送院,檢查後已回家休息。

教授籲鼻敏感者轉搭其他

記者昨早11時起到葵芳站觀察,見大堂地面仍有白色粉末,並嗅到淡淡「化學氣味」,多名巿民亦稱有同感。許樹昌教授說,市民的反應證明仍有催淚彈物質殘留站內,「因為人體好敏感」。他說以催淚氣其中一種物質「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耤v(CS)為例,濃度只需每立方米0.004毫克,已能刺激眼部黏膜,「加上車站範圍大,又是室內放,濃度高,一晚好難徹底清淨」。他建議市民如患鼻敏感、氣管問題,可考慮改搭其他交通工具,以免呼吸道受刺激。

環團:翌日重開決定倉卒

本報委託環團「健康空氣」行動,於昨午1時45分至2時,以及2時45分至3時,在鄰近葵涌廣場D出口大堂量度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分別得出每立方米45微克及25微克,多於同一時段環保署在葵涌區錄得的約12微克。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說,雖然未能證明粒子濃度高與催淚彈有關,但反映了車站通風有欠理想,他指車站屬半密閉空間,催淚彈煙霧難以吹散,冷卻後會變回粉末散落地上,他質疑港鐵重開車站的決定倉卒。

工程師促清潔後驗空氣釋疑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耀新稱,葵芳站是地面車站,空氣流通較地底車站好,料加強抽風後「氣味過多幾日會散」。他建議港鐵清潔後可於通風口採樣化驗空氣樣本,以釋公眾疑慮。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陣申周日遊行 「止黑暴,制警亂」 各區公院醫護接力集會 斥警「圖謀殺港人」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武力對付示威者引起民情反彈,民陣昨日宣布將申請周日(18日)舉辦大遊行,主題為「止黑暴,制警亂」。《逃犯條例》修訂引發警... 詳情
「民間」質疑喬裝警:自編自導自演衝突
【明報專訊】警方昨承認有安排警員「扮演不同人物」拘捕示威者,由反修例一方舉行的「民間記者會」發言人質疑警方有可能會煽惑示威者,「自編自導自演... 詳情
轟濫暴濫捕 百教牧警總唱詩48小時
【明報專訊】逾百基督教教牧昨宣讀聲明,批評前日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強烈反對警方濫暴濫捕,並遊行到警察總部門口唱Sing Hallelujah ... 詳情
三跑工人連推土機墮海亡 經濟支柱 與妻育3未成年子女
【明報專訊】機場三跑工程發生奪命意外,一名工人昨早駕駛推土機時,連人帶推土機墮海,獲救送院搶救後不治,遺下妻子及3名未成年子女。警方暫列工業... 詳情
【明報專訊】離婚男廚師以「孫悟空」外號在公園認識了9歲男童,聲稱替男童取回已遺失的手機,要求男童拍下下體照片及影片,才肯交還電話,更藉機非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