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跨境生數目 不似東涌3校預期 取錄約60人 預期過百

[2019.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開通,教育局容許東涌區內3間學校取錄跨境生,讓他們從珠海跨境到港上學。不過,有校長表示3間小學今年合共僅取錄了約60名跨境生,與去年通車後取錄的人數相若,比預期的逾100人少。該校長稱珠海跨境生人數沒如預期般大幅增長,是因校巴車費較高,家長要每月負擔3000多至4000元人民幣,故他們寧可讓子女留在內地讀書。另外,受整體跨境生人數下跌影響,有大埔區小學要減開一班小一。

其中一間取錄珠海跨境生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去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有珠海跨境生插班入讀,亦有住東涌的內地家長返珠海居住,讓子女每日跨境上學,最終區內3間小學共取錄了約60人。

大橋通車後准收珠海生

校巴費每月三四千人民幣

黃校長稱,港珠澳大橋便利珠海及香港交通,「但有無想像中那麼多人來港讀書?是有人來讀書,但沒有原先預料的多」。他說原預料3校至少可取錄逾100名珠海跨境生,各校安排獨立校巴接載,但最終學生人數只夠拼湊一輛校巴。

黃錦良表示,反應未如預期因車費不菲,校巴車費每月3000多至4000元人民幣,比來往深圳與香港的車費貴一倍。他又稱,內地收生政策改變後,跨境生可返內地讀質素高的公營或私立小學,「家長覺得不一定要來香港讀書」。

校長稱不影響東涌小學收生或開班

黃錦良強調,即使珠海跨境生不如所料多,也不影響東涌小學收生或開班,因區內小學生源以本地為主。

全港小一跨境生驟減,教育局未有統計本學年有多少跨境生入讀本地學校,但以統一派位數字比較,本學年少64%跨境生經統一派位獲派本地學校。

本學年統一派位少64%跨境生

大埔區有校小一減班

北區、大埔的學校開班料受跨境生人數下跌影響。大埔區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喜泉稱,區內有小學因學童人數減少,本學年小一減班。他表示有原先獲批可開4班的小學,因部分學生流向私校或國際學校,最終只可開3班。陳喜泉認為,教育局估算區內學生人口及學額供應時,沒有將私校、國際學校學額納入計算,令實際學額需求比預算少,加上學生有機會向他校叩門轉校,「音樂椅」效應衝擊個別學校收生。他表示,預料大埔區2020/21學年學生人口進一步減少,憂學額供過於求,致更多學校減班。

教育局表示,各間小學最終核准開辦的班級數目,須待9月中點算實際在學學生人數之後方能確定;如個別學校於點算學生人數後須調整班數,會與相關學校保持密切聯繫,提供支援。

更多教育
工程師伙中學生 為寮屋駁Wi-Fi
【明報專訊】不少寮屋區位置偏遠,因網絡覆蓋問題,住戶只能以「龜速」上網。有初創機構提出「太陽能無線上網共享服務」,更於綠色創新比賽中勝出,正... 詳情
新加坡南大副校長 獲委中大常務副校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陳金樑教授為常務副校長,任期5年,2020年1月起生效,接替12月底卸任的華雲生教授。鑽研哲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