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邀對話 3/4區議員不出席 有建制派促全面調查 有泛民批對話閉門造車

[2019.09.19] 發表
沙田區議員、沙田區政5人穿上一身黑衣黑褲、帶同抗議海報到場,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丘文俊(右二)說,他們不是來對話,而是表達不滿,要「鬧爆林鄭」。(鍾林枝攝)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政府總部與區議員舉行「對話會」,政府事後沒有發相片及發稿交代。勞福局長羅致光(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政務司長張建宗、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運房局長陳帆、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有出席會面。主力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長李家超皆未有現身。(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提供)
多名建制派區議員昨到政府總部出席「對話會」,本身是九龍城區議員的經民聯梁美芬(中)在會上說,政府應參考2011年倫敦騷亂後,英國政府成立的「騷亂社區和受害者小組」,成立一個港版英式騷亂小組,應對現時的風波。圖為一眾區議員散場離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官員昨晚在政府總部舉辦兩小時「對話會」,原邀請18區區議會全體458名議員,最終僅98人出席,不足整體四分之一。會上有38名議員發言,有建制派亦批評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要求政府全面調查事件,將事實還原;泛民區議員則批評林太拒絕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泛民和建制派都有議員邀請林太落區直接與市民對話。

抽籤發言3分鐘 38人泛民佔5

政府上周邀請區議員出席兩小時「對話會」,除民主黨、公民黨等杯葛,新民黨及民建聯都有議員質疑對話會無成效。對話會以抽籤形式安排議員發言,每人可發言3分鐘,38名發言議員中5人為泛民,包括沙田區政的丘文俊、丁仕元等。

灣仔區議員伍婉婷發言稱,居民不滿政府處理整件事的態度,她一直支持政府,希望政府能有公務員服務市民、追求事實的心,大部分市民亦向她說希望「有事實的還原」,「示威者、警方,或傳媒被不公平對待」,希望政府能用不同方法全面調查,還市民公道。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提出,希望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建制促訂「蒙面法」拆「連儂牆」

灣仔區議員黃宏泰和經民聯九龍城區議員梁美芬都稱要求訂立「蒙面法」,後者建議政府參考英國大騷亂的處理方法,稱英國亦非只調查警察,而是從制度、政策去看;民建聯東區區議員龔瓛趕搰F府為何不清拆各區「連儂牆」,「希望政府強硬齱A支持你嚴正執法」。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劉佩玉促政府派錢紓解民怨。

沙田區政丘文俊發言時批評政府連直播對話會也不做,是「閉門造車」和離地。他說「五大訴求」已很清楚,但政府錯過最好時機回應。他向林太稱,必須追究警暴和濫權問題,否則不能解決事件。

沙田區政邀直接落區與民對話

沙田區政丁仕元批評林太在兩次百萬人上街後拒絕撤回修例,質問她會否向市民道歉,社會嚴重撕裂的責任是否在她身上。他說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社會「最大公因數」,但林太卻拒接受,呼籲她不要怕市民,邀她到沙田落區直接與市民對話。

沒逐一回應 林鄭:非常重視地方伙伴

林太在開場發言時先就對話會通知及安排倉卒致歉,她沒逐一回應議員發言。她總結時重申,政府非常重視區議員作為地方行政伙伴,保證未來兩年會持續落區,將民意反映在政策上。

她特別回應數名沙田區議員的發言,強調一國兩制仍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最重要的原則,法治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無論處理今日及往後的問題,都會堅守這些原則。

民主派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會後批評林太沒回應民間其餘四大訴求,只是想用利民紓困措施,企圖粉飾太平。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前日自首 控暴動飛天南坐輪椅提堂 稱服薄血藥需照顧 准保釋
【明報專訊】7.21元朗西鐵站白衣人涉嫌「無差別」襲擊市民,網傳片段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晚與白衣人握手,其辦事處翌日遭人毀壞。事隔近兩月,當晚... 詳情
香港人權民主法 美眾院跨黨支持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下周將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當地18日早上召開跨黨派記者會,她表示民主、共和兩黨已達成共... 詳情
兩人欄杆貼海報被警控 反修例首宗
【明報專訊】6月反修例示威以來,連儂牆於各區遍地開花,市民紛紛於欄杆或牆上張貼反修例標語或海報。昨日首次有市民因張貼有關海報而被票控上庭。 ...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法務部屬下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調查局,去年底獲准派蔡孟潔作為首任駐港「法務秘書」,他的來港工作簽證昨日到期且不獲續簽,因此要結... 詳情
仇警兩教師教局發譴責信  「拒禲v副校個案裁不成立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早前分別在其個人facebook帳戶發表仇警言論及上載仇警圖,二人事後致歉。據了解,教育局調查其教師專業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