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企向63國提供技術
美智庫:AI監控民眾

[2019.09.19] 發表
深圳舉行的公安博覽會展示人面識別技術。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周二(17日)發表報告,指中國的人臉識別技術領先全球,不過報告同時揭示,美國、德國、印度、新加坡等75個國家,均有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監察市民,而中國科技企業至少為當中63個國家提供技術,華為更是主要供應商。

報告調查全球176個國家的報章及相關資訊後發現,有64個國家的政府有購買人臉識別技術,並設有數據庫蒐集數據;56個國家使用「智慧城市」技術,以感應器及人體相機蒐集市民資料,傳送至政府部門加以分析;亦有53個國家用相關技術預測潛在犯案的可能。

報告稱,華為、海康威視、大華和中興等中國公司,為63個國家提供AI監控技術,其中逾半國家均與中國有合作發展關係。華為是當中的最大供應商,向全球至少50個國家提供監控技術,其中涉及的阿拉伯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巴林、埃及、伊拉克、摩洛哥、阿曼及沙特阿拉伯。

報告還發現,各國的軍費開支與其政府使用人工智能監控技術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性。全球軍費開支佔前50名的國家中,有40個國家都在使用這項技術。

更多中國要聞
美密件揭對台售武關鍵 列根暗廢八一七公報
中美1982年8月17日就美國對台軍售問題簽署聯合公報,被稱作《八一七公報》。中方多年來一直指摘美方違背公報中「逐步減少對台售武」的承諾。時... 詳情
1979年華盛頓與台北斷交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列明「美國將使台灣能夠獲得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1... 詳情
崔天凱斥美屢觸涉台紅線 警告或捲衝突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周二(17日)在紐約一場活動上針對台灣問題警告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屢屢觸碰紅線極不明智,有可能對... 詳情
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與台灣中斷邦交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取消了原定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所羅門群島總理索格瓦雷(Manasseh Sogavare)... 詳情
中俄簽聯合公報 拓航天通訊合作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前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雙方發表聯合公報,商定擴大雙邊合作規模,其中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