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質事務特使」接任國安顧問

[2019.09.1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公布,委任原國務院人質事務總統特使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小圖)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接替上周被炒的博爾頓。奧布萊恩多年來一直從事政界外交顧問工作,他大力支持擴展美國海軍,以及在南海跟中國抗衡。

奧布萊恩主張擴展海軍抗華

奧布萊恩在小布殊時代獲安排出任聯合國大會第60屆會期(2005-2006年)輪任代表,後來再在國務院跟進阿富汗事務,協助推行司法改革。此後不時出任共和黨政客的外交顧問,曾為參議員克魯茲、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等人效力。特朗普上台後,他被視為國安團隊人選,去年5月獲委任國務院人質事務總統特使,今年獲得「大使」職銜。

特朗普周二列出國安顧問5位人選,奧布萊恩已榜上有名,他將成為特朗普上台3年來第4名國家安全顧問。

奧布萊恩2016年9月出版While America Slept: Restoring American Leadership to a World in Crisis(當美國沉睡:在危機世界中恢復美國領導地位)一書,大力反對美國海軍縮編,指朝鮮半島危機顯示美國需要更強大的海軍,又有專章談論中國,關注中國海軍擴張,討論中國跟美國逐鹿非洲。特朗普當選後,《國會山莊報》有評論曾指,該書是理解特朗普未來外交政策方向的有用參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視察美墨邊界圍牆  稱邊境安全仍在緊急狀態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到美墨邊界視察邊界圍牆,他表示仍有邊境安全方面的國家緊急狀態。 特朗普到加州聖地牙哥視察美墨邊界圍牆興建進度...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國會選舉點算了逾六成選票,形勢沒有大變化,兩大陣形議席勢均力敵,總理內塔尼亞胡與主要對手甘茨都正尋求組閣選項。 內塔... 詳情
聯國調查團促查素姬「打壓羅興亞罪責」
聯合國緬甸國際獨立事實調查團周二(17日)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交最新報告,調查團主席達魯斯曼稱,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小圖)在打壓羅興亞人一... 詳情
紐約成美首州限制售電子煙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政府通過禁售除了香煙及薄荷味之外,其他有味道的電子煙,成為全美國第一個限制出售電子煙的州份。 州長葛謨關注州內吸... 詳情
印度政府周三(18日)宣布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生產、進口、銷售以至宣傳。 禁令將以行政命令方式實施,獲總統批准後即可生效,惟尚未清楚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