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禮謙斥引收地條例是「打地產商」

[2019.09.2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及民建聯近日分別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營房屋。經民聯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昨稱,現時政府民望陷谷底,要倚靠處理房屋問題令外界覺得「有做緊洁v,認為政府提出引用《條例》做法是「打地產商」,製造矛盾。

稱政府欲令人感「做緊洁v

石禮謙在新城電台節目上稱,《條例》涉及程序繁複,包括城規會需作諮詢、政府同意、要符合公眾利益等。他認為政府有責任確保地產市場有足夠住宅供應,令地產市道配合港人住屋需要,而非「只是幫助市民買樓」,又說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應辭職。他說,作為建制派理應要支持政府,但前提是政府決定必須合情、合理及合法,否則只會重蹈修訂《逃犯條例》覆轍。

工聯會昨與發展局長黃偉綸會面,會後議員麥美娟稱,在會上建議政府更積極引用《條例》收回棕地及荒廢農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並建議引入「土地閒置稅」, 以解決土地囤積問題。她引述黃偉綸稱對引用《條例》反應正面。

尹兆堅質疑官商「合謀搵食」

民主黨尹兆堅質疑,從地產建設商會不反對《條例》,反映政府與發展商只是「做場大戲」,名義上收回發展商土地建屋,實際上以此作幌子「合謀搵食」。他估計四大發展商實際坐擁2000公頃土儲,發展商可先交出不同區域約10多公頃土地,讓政府發展公營房屋,政府發展需同時提供社區基建及配套,發展商之後再藉機將其擁有的周邊土地「鬆綁」,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令這些原沒發展潛力或一定遭城規會否決的荒廢農地,搖身一變成為「住宅」地皮,形容是「放長線釣大魚」。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關注政府引用《條例》收地時是否有公平考量,最終可能會「選擇性收地」,不敢向既得利益者、甚至近年加入囤地的中資財團收地。

另外,民建聯9月初以電話成功訪問511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支援租戶措施的看法,結果顯示近68%受訪者傾向支持「重推租務管制」,近75%支持租金扣稅,近86%支持「訂立書面租約」。

更多港聞
研究:WhatsApp輔導戒煙 成功率高六成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香港至2017年有逾61萬煙民,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以通訊軟件WhatsApp結合戒煙服務,發現相比只...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建議引入定期查核機制,隨機抽選5%至10%已輪候公屋逾2.5年、而未來1年內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一般家庭申請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民主派期望11月區議會選舉可以搶到多躟陵u,但鰜D建制陣營撞區爭位未解決。區選提名期下月開始,民主黨劉青就同「沙田... 詳情
【Emily】香港民主女神 開箱圖流出
【明報專訊】近日外地掀起紀律部隊或救援人員裝備「開箱圖」,宣傳部隊工作同形象,有報道話熱潮源於瑞士蘇黎世警察局鐪acebook發布一張高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